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生物燃料市场将迎来新热潮

2010年12月08日 17:08 来源:中国能源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编者按

  “能量不灭,汽车永动,万物生息轮回”这是生物燃料热在全球激起的美丽梦想。在传统化石能源煤、石油等日益枯竭、人类面临的环境污染日益加重的情况下,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日益迅速,但太阳能、风能这样的间歇式能源在一定程度上使发电存在不确定性,因而以农产品下脚料作为生产原料的生物燃料就有了大展拳脚的舞台。

  目前,巴西是全球最大生物燃料生产国,早在20世纪70年代就开始实施生物燃料计划,5年前开始推行“乙醇-汽油”双燃料汽车,在石油价格居高不下的情况下,使用乙醇燃料越来越显示出价格优势,眼下,巴西全国一半以上的汽车都是双燃料汽车。

  巴西生物燃料产业的日益走俏,也带动拉丁美洲生物燃料市场的强劲发展。同时,生物燃料在欧美市场也正掀起一波热浪。

  11月底,美国环保署(EPA)发布了一份有关生物燃料的年度报告。报告中称,2011年生物乙醇的销售量将呈上升趋势,全球会加大生物燃料的应用力度,这势必带动该燃料的生产。EPA预计,生物乙醇在今年129.5亿加仑(1美制加仑约合 3.785升)的基础上,2011年将上升到139.5亿加仑。全美明年机动车燃料销售市场中,在严格遵守联邦法令的条件下,生物乙醇和其他生物燃料的比例,将至少占到 8.01%。

  美欲逐年提高生物燃料产量

  事实上,美国一直是生物燃料的积极倡导者。根据美国能源部对汽油和柴油的需求预测,EPA会设立相应的生物燃料标准,今年7月,EPA就提出了2011年生物燃料应用要达到7.95%的目标。不过有数据显示,2011年汽油和柴油的销售量不会如预期的强,因此,生物燃料在燃料市场上的份额或将进一步扩大,尤其是生物乙醇的应用。美国生物燃料业界人士积极推动生物乙醇的发展,他们认为更多地应用生物乙醇会缓解美国汽油供应的紧张状态,同时减少石油进口。

  美国一直呼吁要逐步提高生物燃料的年产量。根据EPA曾公布的可再生燃料第二阶段标准(RFS2),到2022年美国燃料供应中,生物燃料必须达到360亿加仑,同时要求炼油厂保证调合汽油中包含8.25%的生物乙醇。假设平均生物炼油厂规摸为4000万加仑/年,估计要满足RFS2目标,意味着将要建设527座生物炼油厂,投资约1680亿美元。美国可再生燃料协会统计,美国目前拥有201座生物乙醇设施,能生产135亿加仑。另外,一些设施正在建设中,可再生产12亿加仑的谷物淀粉生物乙醇。这样,美国能生产高达150亿加仑谷物淀粉生物乙醇。

  EPA预计的明年139.5亿加仑生物燃料中,玉米乙醇将占主要份额,为126亿加仑,剩下的13.5亿加仑包括生物柴油、高级生物燃料和纤维素乙醇。目前,美国多数生物乙醇是以玉米为原料,将近40%的玉米作物被用于生产乙醇燃料。将过剩的农作物产量制成生物乙醇,不仅对农业有益,对生物乙醇生产商也有益。此外,美国之前对纤维素生物燃料有倾向性,但这一市场不太乐观,EPA预计到2011年纤维素生物燃料或仅占汽油销售总量的0.004%-0.015%。因此,EPA相对削减了纤维素乙醇的比例,纤维素乙醇主要由柳枝和其他农业肥料制成。EPA表示,2011年,美约有5家工厂以纤维素为原料,可能生产出660万加仑的纤维素燃料,但这与此前制定的2.5亿加仑的目标相差甚远。美国可再生燃料协会表示,通过降低纤维素生物燃料的标准,EPA能准确地反映出纤维素生物燃料技术生产时遇到的困难。不过,对纤维素燃料的目标,EPA需要有足够的信心,这样才能为技术吸引资金,以此扩张纤维素乙醇的商业规模,尽可能扩大产量。

  对许多石油公司而言,墨西哥湾漏油事故对环境造成的负面影响进一步促使他们将眼光投向生物燃料。继BP、埃克森美孚和壳牌公司加大对生物燃料,尤其是生物乙醇投资力度后,EPA终于为汽油中乙醇的混掺比率提高到15%这一标准扫清了障碍,此前,这一掺混比率为10%。除了法律支持和提供补贴外,这些石油公司也看好增长态势,在未来几年内,美国生物燃料消费还会持续增长,甚至可能高于预测。

  毋庸置疑,不远的将来,对生物燃料的应用将远不止是目前的冰山一角。据悉,美国普渡大学科学小组对谷物基因进行研究,拟通过农作物基因技术进一步提高生物燃料产量。这一研究为未来生物燃料产量逐渐扩大甚至可能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找到了很好的解决办法。

  全球首个生物燃料航班明年试航

  在美国推崇生物燃料的同时,欧洲市场也看到了航空燃料的替代前景。目前,欧洲生物燃料市场由生物柴油和生物乙醇组成,从作物种植、收购到生物燃料生产、存储、运输和油料混合、销售等环节都已经逐步走向成熟。此前,美国弗若斯特沙利文公司发布了一份研究报告。报告称,欧洲生物燃料产业的发展目前已进入了成熟阶段,在2020年前,市场将一直保持活力。

  报告预计,在2009年欧洲生物柴油和生物乙醇消费量各为22.1亿加仑和21.7亿加仑的基础上,2020年有望达到70.5亿加仑和55.9亿加仑。除去谷物、糖类作物和木质纤维素这些生物乙醇的基础原料,欧洲开始将藻类作为新一代生物燃料原料。藻类可用于多种行业,包括生物炼油、生物发电、制造营养保健品等。

  此外,从藻类提取的生物燃料还可以满足航空燃料的需求。据德国媒体日前报道,德国最大的航空公司汉莎航空与芬兰生物燃料生产商Neste签署了一项协议,协议中规定汉莎航空必须使用Neste生产的生物燃料为航空燃料。全球首个使用生物燃料的定期民航旅客航班将在2011年春季试航。当然,在得到美国材料和实验协会(ASTM)的官方批准后,汉莎的生物燃料航班才能正式飞行。据悉,这趟航班将以50%化石燃料为基础,混合50%的Neste生产的喷气生物燃料。目前ASTM正在对该喷气生物燃料进行审核。燃料质量一直是航空业的关键问题,因为航空燃料必须具有高能量含量,并要拥有在极低温度和极高海拔下维持飞行的能力。

  此前,国际航空运输协会曾制订了一个2020年航空飞行无碳的目标,规定从2012年起,欧盟区域内的航班都将被纳入碳交易计划中,各航空公司要么用碳排放合格证抵消排放量,要么就用生物燃料替代航油继续上岗。由此可见,生物燃料有了新的展示舞台,需求量和销售量势必持续上扬。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