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资源型城市转型:河南鹤壁统筹经济与生态发展 (2)

2010年12月09日 07:27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启示与思考

  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破解资源型城市发展难题的根本出路。鹤壁市的经验归结为一点,就是把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作为破解发展难题的根本举措。只有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坚持把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作为主攻方向,把科技进步和创新作为重要支撑,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作为重要着力点,把改革开放作为强大动力,才能促进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和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是实现科学发展的必然选择。经济发展为生态文明提供物质基础,生态环境良好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条件,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统一于科学发展的主题中。因此,坚持科学发展,就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强资源节约和管理,实施生态工程,严格落实节能减排目标责任制,加大环境保护力度,加强生态保护和防灾减灾体系建设。

  构建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重要途径。产业是区域发展的重要支撑,现代城市发展首先是现代产业发展。鹤壁市的实践证明,运用减量化、再利用、可循环的循环经济理念科学规划和建设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在集聚区内通过拉长产业链、废弃物再利用等途径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减少废弃物排放,从而实现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使人民群众在享受经济发展成果的同时也能享受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重要途径。(河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执笔:李东升 王作鑫)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