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发展低碳经济 遏制合法不合理的浪费

2010年12月09日 07:34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说到低碳,不能不关注生活中的浪费。

  盘点日常生活,建筑、交通、餐饮中的浪费尤其突出。时值寒冬,一些办公楼和大商场里暖气太足,热得让人难受;炎夏时节,这些地方的空调温度又太低,凉得过分。城市道路成为一条车河,多数车却没有满员。许多公务宴请菜量过大,吃不了的饭菜统统倒掉。另外,开大排量汽车,住耗能的大房子,用水用电没有节制,私人生活中的浪费也不可小觑。

  有人认为,经济快速发展,政府、单位、家庭有钱了,为了提高生活质量,多消费一些能源、资源是应该的。这种说法貌似有理。消费资源、能源固然能够提高生活质量,但衡量生活质量的高低不能只看资源、能源的消耗程度。经济快速发展固然可喜,却不能无视资源、能源的大量消耗,巨大的环境代价已经直接影响到人们的生活质量。

  还有人认为,讲低碳可以,但不能降低生活质量。此说显然把低碳与高质量生活对立起来了。高质量生活应该是什么样,答案肯定很多,再多也离不开丰衣足食、身体健康、精神愉快这三大基本要素。不走低碳之路的后果,既有江河湖泊、空气、土壤等的污染和各种资源的枯竭,也有气候变暖导致的自然灾害频发,到时候生存都成问题,三大生活要素全得落空,谈何高质量?低碳生活正是要求每个人节制自己的行为,使全社会整体上与自然和谐相处。

  一个人维持衣食住行等正常生活消费,必然消耗资源、能源,产生一定的碳排放。从理论上讲,超出正常需求就是浪费。不过,浪费是一个社会问题,不能简单地用一把尺子来衡量浪费与否。现实中,如果把一个人多喝一杯水,多用一度电等等生活细事都视为浪费,当然十分可笑。但是,对于那些过度消耗资源、能源的生活方式,舆论要不断追问和谴责,制度要发挥作用,遏制这种浪费。

  老话说,浪费就是犯罪。水、矿产、森林、土地、空气等自然资源和电力、汽柴油等能源,不是一般的商品,过度消耗造成浪费,无异于掠夺,侵犯了同代人和子孙后代可持续发展的权益。实际上,触犯刑律的浪费行为毕竟不多,多的是“合法不合理”的过度消费。这样的浪费往往牵涉到大多数人,每个人只是参与程度不同而已。

  遏制“合法不合理”的浪费,不能停留于宣传教育,还要加强制度设计。这几年,在运用价格杠杆调节人们资源、能源消费方面,国家出台不少政策,发挥了积极作用。然而,面对资源、能源消费仍在持续快速增长的现实,相关政策亟待完善。

  比如,专家建议,实行阶梯电价和水价,征收汽车燃油税,应该在充分调查与论证的基础上,确定基本消费、享受消费、过度消费三个额度,让消费者在满足基本生活需求的范围内支付补贴性、消费性的价格,享受消费则付较高费用,过度消费再付数倍费用。

  针对过度消费,尤其要体现价格的惩罚性,让浪费惯了的单位和个人也真正在乎起来。武卫政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