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陕西环保厅长把脉“低碳经济” 将建设低碳学校

2010年12月08日 16:00 来源:三秦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将建设低碳社区、低碳学校和低碳产业园区

  鼓励发展公共交通系统和快速轨道交通系统,建设低碳社区、低碳学校和低碳机关,对高耗能行业实施更加严格的准入制度,扩大陕西新能源在能源结构中的比重……昨日,在西安召开的“2010年陕西经济发展年度峰会”上,省环境保护厅厅长何发理现场把脉我省“低碳经济”,为“十二五”我省经济发展精彩开局。

  何发理指出,在“十二五”精彩开局的关键时刻,发展低碳经济是我省推进转型发展的必然选择。推进低碳经济发展,必须和我省的经济发展阶段、科技水平和管理方式相适应,切不可追求完美无缺。陕西发展低碳经济的路径应该从抑制高耗能做起,环保部门将对高耗能行业实施更加严格的准入制度,以此抑制高耗能行业低水平盲目扩张。同时,推进经济发展“低碳化”,推动城市低碳化运营,推广低碳建筑,引入低碳理念,合理设计通风和采光系统,充分利用太阳能、地热能等清洁能源,降低石化能源的消耗,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鼓励发展公共交通系统和快速轨道交通系统,建设低碳社区、低碳学校、低碳机关和低碳产业园区。

  同时加快农村低碳化建设,促进能源低碳化利用。在满足高效率、低排放、少污染的基本要求下,加快煤炭高效转化技术开发,如多联产、低碳产品合成等技术,降低煤炭消费强度,减少转化过程中的污染排放。同时,要充分利用陕北风电和太阳能、关中生物质、陕南水电的资源优势,加快开发陕北太阳能发电和风电基地、关中太阳能光伏基地、陕南水电三大新能源产业基地,扩大新能源在能源结构中的比重,争取使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到2015年能占到全省发电总装机的10%以上。

  针对碳汇林业,何发理坦言:森林既是最大的“储碳库”,也是最经济的“吸碳器”。据测算,我省1.15亿亩的森林面积可吸收固定二氧化碳11.54亿吨,释放氧气10.21多万吨……由此证明,发展碳汇林业是促进低碳经济发展的战略选择。(记者 李海涛)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