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十二五”石化工业要优化布局 提高核心竞争力

2010年12月09日 10:47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国家相关专项规划指导和产业政策扶持下,“十一五”我国对二甲苯(PX)、聚合级对苯二甲酸(PTA)工业基本实现了有序、健康和快速发展。PX装置规模日趋大型化,技术水平明显提升,装备本土化比例有所提高;PTA产业布局得以优化,技术水平明显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高。PX、PTA产业综合竞争能力显著增强。“十二五”我国PX、PTA产业发展面临怎样的形势?发展思路怎样?应主要采取哪些政策措施?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就上述问题对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简称中咨公司)石化轻纺发展部处长郭琛进行了专访。

  中国经济时报:如何看待“十二五”PX、PTA产业发展面临的形势?

  郭琛:目前我国已成为世界最大的PX、PTA生产与消费国,PX生产能力占全球20%左右,消费量占全球30%左右; PTA生产能力占全球30%左右,消费量占全球46%左右。由于我国PX、PTA产量、消费量较大,我国对全球PX、PTA产业链的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

  从PX工业看,“十二五”我国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首先是市场潜力巨大。尽管国内PX生产能力从2005年的269万吨提高到2010年的817万吨,十年增长了2倍,国内满足率从59%提高到76%,但由于下游PTA项目已成为当前石化行业投资热点之一,预计“十二五”我国PTA将继续快速发展,从而拓展了PX的市场空间。

  其次,中东等地区利用资源优势不断扩大PX产能,可能给国内PX企业带来较大竞争压力。全球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和市场需求的影响还将持续一段时间,对以PX为起始原料的聚酯产业链发展可能会造成一定影响。

  第三,PX总规模的不断扩大,给原料资源(主要是化工轻油)的供应保障带来了一定压力。

  从PTA工业看,“十二五”我国可能出现需求增长放缓现象。PTA国内供需关系发生了重大改变,生产能力从2000年的210万吨提高到2010年的1600万吨,十年增长了6.6倍,国内满足率从45%提高到近70%。而下游应用领域步入成熟期,需求增长趋缓。

  国内PTA投资主体分散,民营和外资企业占据主导地位,市场竞争比较充分。中东地区产油国和东南亚地区也有不断发展芳烃下游深加工的趋势。因此,未来PTA国内外竞争日趋激烈。

  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基本方针,给合理规划发展PTA工业提出了更高要求。PTA属高度集约的资金密集型化工产业,目前主要布局在沿海发达地区,但其下游应用领域属劳动密集型和出口导向型的轻纺行业,有向西部欠发达地区转移的客观要求。如何更好地优化调整布局,促进整个产业链的有序、健康发展,亟需做好统筹规划。

  中国经济时报:应如何确立“十二五”PX、PTA产业发展的基本思路?

  郭琛:从PX工业看,PX需求主要取决于PTA的生产发展。据预测,为满足国内需求,2015年、2020年我国PTA产量需分别达到2400万吨、3040万吨,按PX国内满足率80%和每吨PTA消耗0.66吨PX计算,届时需PX约1267万吨、1605万吨;按PX装置平均开工率为90%计算,需相应配套PX产能1407万吨、1821万吨,与2010年817万吨能力相比,分别有590万吨、966万吨的发展空间。

  随着我国扩大内需政策拉动,国内经济发展逐渐回暖,全球经济将从金融危机中逐步复苏。为满足国内外聚酯需求增长,保障PTA的原料稳定供应,增强产业链整体竞争力,我国PX也需随着PTA生产的扩大适度发展。鉴于PX来自国内短缺的石油资源,建议“十二五”安排新增PX生产能力600万吨左右,对外依存度控制在20%左右,期末总产能达到1410万吨左右。扣除已核准的4个项目约250万吨能力,还有350万吨余量可以安排。

  PX工业在布局时,应根据PX的资源来源和生产特点,严格控制新布点;按照园区化、一体化、规模化要求,进一步优化PX产业布局,鼓励自主技术创新和应用,提高核心竞争力。(1)依托大型石化基地,结合大型炼油项目或企业,优化利用石油资源新建PX项目,予以优先支持;(2)依托建设条件好、综合实力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有PX生产企业进行挖潜改造和扩建的项目,予以积极支持;(3)采用自主开发成套技术装备建设的项目,予以重点支持;(4)在原料供应有保障的同时,尽可能与PTA布局相匹配。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