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保定成中国首启“光伏发电集中应用示范区”城市

2010年12月09日 15: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保定12月9日电(吕子豪 高欣华)随着河北省保定高新区“光伏发电集中应用示范区”的揭牌暨英利10兆瓦金太阳示范工程的启动,保定市正式成为中国首个启动“光伏发电集中应用示范区”建设的城市。

  9日,国家科技部高新司能源处处长郑方能和国家财政部经建司能源处处长吴海军共同为保定高新区“光伏发电集中应用示范区”揭牌。郑方能对英利等企业从国际光伏市场转战国内的举动表示赞赏,他说,中国正强力推动太阳能光伏发电在国内的大规模应用,潜力巨大的国内光伏市场必将给相关企业提供更多发展的空间。

  吴海军称,保定是中国首个启动的光伏发电集中应用示范区和示范项目,这也是国内和保定新能源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和标志性的事件。大力推进国内光伏发电的规模应用是发展中国新能源战略产业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也是加快能源结构调整、推进节能减排、促进经济结构调整的一项重要行动。在国内16家企业供应商中,保定有三家企业入选,这使得该市成为国内新能源产业的标杆和示范。

  保定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孙金博透露,未来几年,该区将投资17亿余元,在超过300万平方米的工厂屋顶,改造安装光伏发电组件,总装机容量可达100兆瓦。预计项目建成后,年均发电12600万千瓦时,在工业供电高峰时大大缓解电网压力。总投资1.782亿元的英利10兆瓦金太阳示范工程,应用低压并网,自发自用,将开辟光伏发电“就近生产、就地消费”的新模式。

  12月2日,保定高新区被科技部、财政部等四部门公布为国内首批13个光伏发电集中应用示范区之一,辖区内英利集团、风帆集团等3家企业成为“金太阳示范工程”的供应商。目前,该市拥有光伏企业60余家,形成了太阳能光伏产品研发、制造、应用的完整产业链,在光热发电、太阳能电站、太阳能建筑一体化技术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同时,有大量太阳能智能交通信号灯、太阳能照明灯等广泛应用于该市的“低碳城市”建设。(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