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华能国际太仓港煤炭码头项目获批

2010年12月14日 07:34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华能国际(600011)今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已收到国家发改委核准苏州港太仓港区华能煤炭码头工程项目的批复文件。

  据介绍,苏州港太仓港区华能煤炭码头工程项目拟建设1个10万吨级和1个5万吨级煤炭接卸泊位,4个5千吨级煤炭装船泊位和6个1千吨级煤炭装船泊位,以及相应配套措施,设计年通过能力2700万吨,其中接卸能力1300万吨,装船能力1400万吨。该项目由华能国际(占股66%)和南京港务管理局(占股34%)共同建设管理。

  该项目是华能国际华东沿海煤炭储运基地的核心工程,对华能国际在长三角地区的业务影响深远。随着该项目的建设,华能国际在长三角地区借助本煤炭集散基地,可以灵活主动地采购各类煤炭,尤其是北方下水煤炭、长江上游煤炭、澳大利亚和印尼等进口煤;可以采用大型船舶集中运输,降低运输成本;华能国际各电厂通过配煤可以节约能源,降低发电燃料成本;可以利用煤炭市场周期性变化,低价时购进煤炭储存,或预测煤炭市场紧张前提前储存煤炭,降低断煤停机风险和运行成本。

  近年来,华能国际积极进行产业链内布局,稳步向产业链上游延伸,不断加强煤炭仓储运输能力,为公司长期盈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09年,通过收购山东鲁能资产,华能国际获得港口2个,码头10座,其中已运营码头6座,年吞吐能力合计669万吨,在建码头3座,年设计吞吐能力合计1295万吨,前期码头1座;以及2万吨级运能的船舶5艘。2010年入股时代航运,华能国际获得各型船舶28艘及约150万载重吨运力,进一步提高了沿海沿江电厂的电煤运输保障能力,增强公司长期盈利能力。

  除了向产业链上游延伸以外,华能国际还积极采取多种方式降低燃料成本,包括向华能集团采购合同煤,增加进口煤量,有选择性地收购电厂附近的煤矿,以及通过技术改造提高机组发电效率等,2009年在国内上市发电公司中单位煤耗最低。业内人士预计,未来,随着电煤供需逐渐达到平衡,华能国际的产业链布局和成本控制策略的优势将日益凸显,从根本上提高盈利能力,真正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