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国际投资者挑剔 风电概念热降温

2010年12月14日 08:4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先行者通吃

  近两年,凭借新能源概念,五大发电集团加速了旗下风力发电业务的上市进程,以加速调整业务结构,缓解发电亏损导致的资金紧张,降低资产负债率,可谓是一举多得。

  国电集团是最先试水者。早在去年12月10日,国电集团旗下的龙源电力凭借风电概念登陆H股,成为国内首只在港上市的风电开发企业。公司股票在香港发行认购达到2.5倍,超额认购达到31倍,中国人寿等5家机构投资者认购7点多亿,IPO价格每股8.16港元。最早吃螃蟹的人也最终尝到了螃蟹的香味。

  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日获悉,龙源电力(0916.HK)今年全年业绩将远超早先预期的17.7亿元,公司明年将择机收购国电集团部分优质风电项目,同时针对境外优质运营风电项目探讨收购机会。

  “届时将有大大的惊喜。”龙源电力总经理谢长军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公司年底对国电集团的利润贡献率将达到50%以上。今年上半年,龙源电力归属公司股东净利润8.52亿元,同比增长100.5%。

  谢长军称,陆续将集团风电资产注入上市公司,是上市之初国电集团的承诺,作为国电集团的新能源板块上市平台,未来集团新能源资产将陆续注入到上市公司之中。

  目前,国电集团拟注入的风电类资产有4个项目,共计20万千瓦,预计2011年整体注入风电资产规模在50万千瓦以内。海外收购方面,目前公司有40-50个项目在洽谈之中,由于公司海外收购项目经验有限,目前这方面收购还比较谨慎。

  截至2010年11月底,龙源电力已拥有控股子公司112家,其中风电97家,新能源项目遍布全国;发电装机容量达7418MW,其中,风电5514MW,火电1875MW,潮汐发电3.9MW,生物质发电24MW,地热发电1MW;截至11月底,根据未经审计报表,龙源电力资产总额661亿元,资产负债率57%,净资产273亿元(其中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235亿元、少数股东权38亿元)。

  根据公司“十二五”规划,2012年龙源电力风电装机规模将达到1.1万MW,2015年底将达到1.8万MW,届时装机规模将居世界第一。2020年远期风电装机将达到3万MW。其中,2012年海上风电装机500MW,2015年2000MW,2020年5000MW。到2015年,公司太阳能、潮汐和地热发电规模将分别达到500MW、24MW和60MW,生物质能发电装机规模到2020年将达到1000MW。

  据谢长军介绍,明年公司将对高海拔和低风速地区风资源进行调查,在风力发电未受限的省份,如江苏、云南、贵州、安徽与河南等地,加大开发力度。2011年第二季度,龙源电力南非项目力争正式开工,并将积极开展海外战略布局,继续推进美国、匈牙利、哈萨克斯坦等国项目的前期开发工作,争取明年能够有2-3个海外项目取得实质化进展。

  据了解,2011年公司风电储备项目新增1万兆瓦,发电量将超过140亿千瓦时。同时还将开工建设两个大型潮间带风电项目,合计容量350MW,并在当年启动首个50MW光热发电示范项目,并将继续发行30亿元公司债。

  谢长军同时强调,以上规划都是公司的最低限度规划。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