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内蒙古2012年望全面治理煤火 有望逐一灭

2010年12月14日 08:50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工作人员在黄天棉图矿区进行岩土剥离作业时,火焰腾空而起。

  本报记者 贺 勇摄

  核心提示

  内蒙古是我国煤炭探明储量最大的省份。然而,多达230处的煤田(煤矿)火区不仅使大量煤炭资源白白烧掉,而且有害气体严重污染周边环境,安全生产隐患重重。

  近日,记者前往内蒙古多个煤田(煤矿)火区采访,带回火区治理的最新报道。

  12月初,内蒙古自治区鄂托克旗宏斌煤矿火区治理项目通过竣工验收,这是内蒙古首个通过竣工验收的煤矿灭火工程。

  而在内蒙古其它地方,仍有近200处煤田(煤矿)火区在燃烧。

  内蒙古煤田火区燃烧面积达6300多万平方米

  12月的寒风已让人们领略到瑟瑟的寒意。站在鄂尔多斯黄天棉图矿区乌兰渠煤矿的地面上,记者却感觉异常闷热——这里的地表温度高达五六十摄氏度。

  记者看到,煤田上空弥漫着呛人的烟雾,地面四处冒着烟和热气,不一会儿就让人口干舌燥。更令人触目惊心的是,火区到处都是大面积的塌陷和张开了大口子的裂缝,有的地方还可以看到一些煤焦油、芒硝和硫磺等通过裂缝析出地面。

  正在挖掘机上进行岩土剥离作业的司机王爱国介绍:“工作一段时间就得暂停一下,要不然连铲尖都热得发红。”

  2009年上半年的煤田火区调查表明,内蒙古境内共有230个煤田(煤矿)火区,火区燃烧面积6300多万平方米,直接燃烧和冻结资源量约5亿吨,间接影响资源安全生产量约15亿吨,是中国煤田火区主要分布地之一。其中,鄂尔多斯市火区面积最大,为4878万平方米,其次是乌海市和阿拉善盟,面积分别为754万平方米和358万平方米。

  “煤火不但破坏资源,污染环境,影响生活,还对煤矿安全带来巨大威胁。救火如救灾,灭火越早越好,越快越好。”内蒙古自治区煤炭工业局局长王旺旺说。  

  地下煤火缘何百年不熄

  煤田火区问题由来已久。位于内蒙古乌海市境内的乌达煤矿从1961年起就开始自燃,一直没有得到彻底治理,煤田自燃长达50年之久。

  鄂尔多斯市煤(井)田火区治理专家咨询委员会翟德元主任介绍,有的煤火可以缓慢燃烧达到百年,其原因复杂,概括讲主要有三大因素:—是采动影响所致;二是露头煤高温氧化所致;三是成矿条件。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