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七台河:原煤循环利用“裂变”生金

2010年12月14日 10:33 来源:黑龙江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煤—焦—化 煤—电—化 煤—电—建

  以往昼夜长燃的“天灯”,经焦化废气综合利用,制成甲醇;废弃的煤矸石,用来发电、做建筑材料;炼焦产生的余热,用作生产玻璃的高热能……

  在七台河市,储量有限的原煤,经过循环利用,产生了“裂变”效应。

  作为我省唯一的国家循环经济试点市,七台河市自2007年起,经过几年的努力,循环经济取得了飞跃式的发展。

  培育深加工企业 拉伸煤炭产业链条

  为了避免陷于“煤竭城衰”的困境,七台河市早在“十一五”之初便确立了“发展循环经济,壮大接续产业,走可持续发展之路”的发展战略。

  在宝泰隆煤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一张煤炭循环经济框架图吸引了记者的目光。这张图清晰勾勒出企业的生产流程:原煤经过洗选进入焦化厂炼焦,炼焦过程中产生了大量的煤气和煤焦油,其中煤气与从空气中分离出的氧气用于生产甲醇;煤焦油与甲醇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氢气用于制造轻质燃料油、石脑油和沥青;从空气中分离出的氮气用来干熄焦,干熄焦产生的蒸气则与洗煤产生的煤矸石、煤泥用于发电;电厂产出的粉煤灰作为建材的生产原料,余热用于附近居民小区取暖。公司负责人介绍说,该生产工艺让煤炭的市场价值提高了至少4倍,同时碳化物、硫化物等污染物也被高效利用。

  在当地政府的扶持下,2003年成立的宝泰隆公司,如今已发展成为一家集煤炭开采、洗选加工、炼焦、化工、炼钢、发电、供热于一体的资源综合利用型企业。到2010年6月,企业资产从成立时的500多万增长到26亿,成为我省非公企业纳税10强、工业企业50强、全国20佳节能减排企业。目前,宝泰隆公司已经启动了循环经济的第三期工程,总投资160亿,拟在“十二五”期间再上6个超亿元的大项目。

  在七台河,一大批致力于煤炭精深加工的企业正在崛起。据市发改委介绍,七台河正在加快隆鹏、乾丰等煤炭精深加工大项目建设步伐,随着宝泰隆10万吨甲醇、圣迈公司10万吨焦油加氢等一大批项目的投产达效,一批煤炭深加工企业进入人们的视线。

  实施“四大战略” 构建循环经济框架

  七台河这个因煤而生、缘煤而兴的城市,靠卖原煤有过辉煌,但也因此陷入资源枯竭的境地。

  面对资源经济下滑与城市发展,资源型企业衰退与城市就业,资源开采对城市环境破坏与城市生态文明建设之间的矛盾,七台河市委市政府果断调整经济发展方式,大力推进循环经济,深入实施原煤稳产增效、焦炭产业提档升级、煤化产品精深加工和废弃物综合利用四大战略,构建了以二次资源加工为主体的循环经济框架。

  煤—焦—化、煤—电—化、煤—电—建,这是七台河市发展煤炭循环经济过程中构建的三大产业链条,可大幅度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使原煤每吨平均增加效益430元,企业也由数量扩张型转为质量提升型。

  建设循环经济工业园区,把同类企业集中在新兴、茄子河、东岗三个园区内,实现园区内企业间能源、资源梯级利用和链式共生关系,解决副产品规模效益临界点以及运输不便问题,加速二次资源开发及整合和综合利用,实现集约化发展。比如新兴园区内隆鹏、美华、万昌向宝泰隆提供制甲醇原料焦炉煤气,宝泰隆又向万昌提供粗苯。

  把煤炭循环经济模式延伸到社会,实施矿井水、洗煤水、熄焦水、冲灰水、冷却水及城市污水“六水”循环,煤矸石、劣质煤、煤泥、粉煤灰、炉渣、生活垃圾“六固”利用和煤层气发电、电厂蒸汽供热、甲醇驰放气制氢“三气”转化。七台河市在实施发展循环经济的过程中,把废弃物的再生利用作为发展循环经济的重要环节,已建成了以煤矸石和粉煤灰为主要原料的煤建材企业7家,生产粉煤灰砌块、煤矸石空心砖、粉煤灰水泥等。同时积极建设利用煤泥、矸石和荒煤气发电项目。多数焦化企业都已配套建设了粗苯回收、城市供热、民用燃气、煤气发电等煤气综合利用项目。目前,全市清洁型煤生产能力已达30万吨,并有生物质型煤等清洁能源项目正在筹建中。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