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补偿“失去的五年”:中国水电加速跑

2010年12月14日 10:52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水电开发将“加速跑”,有望在未来十年装机容量翻一番。

  在此前召开的一次电力规划会议上,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公司总经理汪建平表示为实现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5%左右的承诺,中国水电需要在2020年达到3.5亿千瓦的装机容量。

  但汪建平也指出,按当前水电前期工作进展不容乐观,需要加大水电前期工作的力度才能完成3.5亿千瓦的目标。

  中国水电工程顾问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王民浩称,截至2009年底国家核准水电站有11座,仅占中国可再生能源“十一五”规划中列举了重点开工的水电站的27.1%。

  原长江三峡开发总公司总经理陆佑媚认为利益分配问题阻碍了中国水电的发展,希望尽快实现电力市场机制,实现同质同价。

  “十二五”规划

  按照初步规划,2015年中国水电发展目标3.10亿千瓦(抽水蓄能电站0.30亿千瓦),2020年3.80亿千瓦(抽水蓄能电站0.50亿千瓦)。

  而预计到2010年年底,中国水电装机容量仅为2.07亿千瓦,因水电站建设一般有五年左右的周期,因此,要实现2010年3.8亿千瓦装机容量目标,则意味着,“十二五”要实现新增0.73亿千瓦的水电投产目标,和0.7亿千瓦的开工目标。

  据知情人士透露,为实现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15%的目标,中国将大幅提高非化石能源的发展规划目标。

  上述知情人士透露,据2009年统计,我国电力主要由火电、水电、核电、风电,其比重公别为75%、22%、1%、2%。

  由于风电受自然条件影响,其发电能力有限,最能有效提高非化石能源比例的是水电和核电,但核电已于2010年初制订了10年容量翻八倍的计划,各方面条件使得核电规模“不可能再扩大”,因此发展水电成了最后的选择。

  “按消耗算下来,水电大约在2020年实现年供电1.3万亿千瓦,而2010年大约是6000亿千瓦。”知情人士称,根据消耗电量与装机容量的转换,为实现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15%的目标,2020年水电装机容量必须达到3.5亿千瓦。

  失去的五年

  汪建平称,“十二五”期间需要开工1亿千瓦左右,才能使2020年水电装机达到3.5亿千瓦,按当前水电前期工作进展不容乐观,需要加大水电前期工作的力度。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