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高效水泥助磨剂给力节能减排

2010年12月16日 09:41 来源:科学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前,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精细石油化工中间体国家工程中心科研人员研发出了一种高效液态水泥助磨剂。该系列水泥助磨剂比重为1.1~1.15g/cm3,pH值为8~11,能明显改善水泥质量,提高水泥强度,无毒、无刺激、无腐蚀,对水泥的各种性能无不良影响。

  据中科院兰州化物所副研究员包鹏介绍,他们研发的这种助磨剂能通过物理化学作用,增加物料流动性,改善磨内的粉磨环境,最大限度地增加粉磨效果;其中的有效成分能成功解决静电吸附问题,使水泥颗粒间的静电凝聚力得到屏蔽,降低了颗粒的表面张力、表面能和硬度,而且还能吸附在物料颗粒表面,使那些断开的价键得到饱和,避免微裂纹再愈合,在撞击下更易扩展,从而达到水泥在磨制过程中更易粉碎,使3~30微米颗粒数量增加;并且该助磨剂中特定的化学物质与水泥发生反应,使水泥水化过程更充分,有利于水泥强度的提高。

  据悉,2007年、2008年、2009年我国水泥产量分别为13.6亿吨、14.2亿吨和16.5亿吨,今年产量预计达到18亿吨。如此巨大的产量意味着巨大的耗电量。在目前国家节能减排的大背景下,作为全社会公认的高能耗产业——水泥产业如何节能减排成为当前最需要破解的问题。

  从世界范围看,添加助磨剂可提高水泥粉磨效率,同时提高水泥细度和比表面积,进而提高水泥的强度和质量。因此,它理所当然地成为水泥粉磨过程中最有效的节能降耗手段之一。然而,由于我国水泥助磨剂行业技术水平参差不齐,市场无序竞争加剧,严重影响着该行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中科院兰州化物所研发的这种助磨剂在甘肃龙泉水泥厂、寿鹿山水泥厂、交通水泥厂、甘草水泥厂等企业开展了工业应用实验,明显提高了产品细度,平均粒度从4微米降低为2微米,助磨效果明显,平均节能达20%。考虑到企业生产工艺的差别,科研人员还依据不同厂家的生产工艺、原料组成等实际情况进行优化,使磨机效率和产品质量达到最佳。目前,该技术已建成一套中试生产线。(白浩然)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