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旱涝保收 水利如何不望天

2010年12月20日 08:41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核心阅读

  经调查,小农水工程缺失和不配套,导致我国农村耕地一半以上“望天收”。为了实现水利保丰收,目前,全国各省份纷纷探索农村水利发展体制机制创新,加大小型农村水利工程投入,解决建设资金问题;建设农水工程管理维护长效机制,引入经济杠杆,建立农民用水户协会,明晰小农水工程产权,提高农民参与小农水建设的积极性;探索投融资体制改革,稳定并强化现有投资来源,积极开辟新的投资渠道……这些探索效果如何评估,记者深入调研长线关注。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虽然我国许多农田得到水利设施的滋润,但水利保丰收的基础依然薄弱。虽然我国水利投入的力度一直在加大,水利设施基本遍布全国的山梁沟岔,但我国农业生产依靠“望天收”的局面依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

  加大投入 告别“望天收”

  ■各省份纷纷加大对农村小型水利工程的投入,并尝试推动农口资金的捆绑使用

  指着靠天吃饭,水田改旱地,旱地又改回水田……多年以来,河南省信阳市平桥区五里镇大堰村祖祖辈辈就重复着这样的农耕。村支部书记吕先林拉着记者在田头坐下:“今年先旱后涝,但灾情不大,粮食生产没受太多影响,基本还是靠天吃饭。去年发生50年不见的特大旱情,省领导来考察,看到满地龟裂,庄稼成片成片地枯死,忍不住掉下了眼泪……俺们庄稼人的眼泪也跟着掉。”

  像大堰村一样,目前全国还种着“望天田”的村子数不胜数。我国18.27亿亩耕地中,有效灌溉面积为8.77亿亩,剩下的基本就是“望天田”了。“望天田”占农村耕地一半以上,严重抑制着我国粮食生产能力。造成“望天收”的原因除了灌区建设、水库和干渠建设不足外,突出问题就是小农水工程缺失和不配套。这是当前农村水利中最薄弱环节。

  “水利有动脉血管式的骨干工程,也有毛细血管一样的小农水工程。现在最头疼的问题就是毛细血管难以全部打通。”江西省水利厅农水处处长李少平说,如果水渠配套不健全,上游或水库有再多的水,也到不了田里。

  粮食主产区实现旱涝保丰收,呼唤着小型农村水利工程,呼唤着农村水利建管机制改革。

  一直以来,这个问题困扰着大堰村村支书吕先林,末级渠系,不是这毁就是那坏。村集体没啥收入,建设和维护资金没有。虽然不远处,就是浩瀚的南湾湖水库,但水就是来不到田里。今年,老吕的眉头舒展一些了。因为,河南省大力加强农村小型水利建设工程的投资,并把全省农口资金捆绑使用,着力解决末级渠系建设问题。现在,大堰村浇地用水终于得以保证。吕先林说:“大堰村告别‘望天收’,这下有指望了。”

  先行先试,解决小型农村水利工程的建设资金问题,河南找到新途径。随着中央对农业和农村扶持力度的加大,农口资金规模也越来越大。河南省委、省政府决定,把有限的农口资金捆绑使用,着力在农业生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今年年初,河南安排7.5亿元新增农资综合补贴基金,专门用于小型农田水利建设。整合各类涉农资金23.13亿元,全部用于全省小型农田水利建设,实现了跨专项、跨部门的整合,推动全省的粮食核心区建设。这需要创新的精神,更需要创新的勇气。

  做 “望天田”减法,做旱涝保收田加法。农村水利体制改革在投入小农水工程这个关键环节上取得新突破。目前,全国各省份纷纷行动,加大对农村小型水利工程的投入,并尝试推动农口资金的捆绑使用,我国小型农村水利工程建设投入长期欠账的问题将得到很大程度的缓解,“望天田”的规模将继续缩小,水利保丰收的基础将得到进一步夯实。

  健全建管 保障“长流水”

  ■农民用水户协会嫩芽吐绿,小农水工程产权日益清晰,农田水利管理长效机制逐步建立

  沿着黄河北岸大堤向东,便是一马平川的豫东平原。这里,是全国著名的粮仓。仅原阳一县,今年粮食产量初步统计要突破64.32万吨,在去年粮食丰收的基础上再上新台阶。县水利局局长王修训说:“原阳能保持粮食高产稳产,与健全农田水利建管机制分不开。”

  在原阳县葛埠口乡葛庄村的冬修水利工地上,王修训告诉记者,水利设施发挥长期排灌效用,光“有”还是不够的,还需要“长期有”。这就必须建设农水工程管理维护的长效机制。

  农民用水户协会的成立,是保障农水工程长效机制上的关键一环。葛庄村成立农民用水户协会已经有10年了,小农水工程产权梳理得十分清楚。协会是农民自己的,小农水工程的产权是农民自己的,农水设施的长期使用有了农民积极性的保证。用水户协会按照“以方计量,以亩计征”的原则,每方水收0.04元,折合旱地每亩收取30元水费,水田每亩55元水费。由于种粮总体收入在增长,村民表示:“这个水费,俺们愿意交!”

  土生土长的曹富春,如今已是县水利局韩董庄灌区管理局局长。他说,过去由于小农水工程产权不清晰,有人建,有人用,但没有人管,免不了损毁的命运。“各人只顾自家田,不管他人灌不灌”,使已有的小农水工程不能充分发挥效用。过去没有水浇地,只能生产“三红”(红辣椒、红番茄、红薯);现在有了水浇地,就能生产“三白”(白米、白面、白棉花)。附加值低的农产品被附加值高的农产品所代替,农民交水费哪有不情愿的?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