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冯飞:电价改革关乎发展方式转变

2010年12月20日 10:10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电价改革是能源价格改革的核心,电价改革不仅仅是能源问题,它对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具有关键作用。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研究部部长冯飞认为,能源发展方式的转型是“十二五”能源发展的主线,像“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一样,其主线在于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而能源领域同样是转变能源发展方式。在第二届中国经济前瞻论坛上,他具体谈了四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能源消费总量是否应该设限。按照中央对于“十二五”规划的建议,要对能源消费总量进行设限。据初步考虑,到2015年能源消费总量在38亿到40亿吨标煤。“我个人的看法,如果设了上限,功夫下在需求侧,而不是供给侧,因为供给侧能源消费总量是很难测算清楚的。”如果反思“十一五”一些规划制定过程当中的教训,就是对于经济发展的结构性变化没有充分估计,比如重化工业加速发展的问题,在能源领域产生怎样的影响、产生多大的影响。

  冯飞说,总体上来看,工业化的中后期向高级阶段的过渡是“十二五”时期的特点,“十三五”可能会进入工业化的高级阶段。因此在这样一个结构性、阶段性有可能出现重大转折时期对能源消费总量设限,他认为是带有比较大的风险。

  第二个问题,能源供给结构的调整。截止到2009年底,非化石能源占整个中国能源消费总量的9.6%,冯飞认为,“十二五”期间中国非化石能源消费的占比应该在12%左右。当然,在非化石能源当中,现在比较关注核电、风能、太阳能的发展,这是非常重要的代煤能源供给方式。例如,中国在过去四年当中每年风电的装机是以100%的速度增长。在风电发展中有很多讨论,比如说风电是不是发展过快。怎么样评论可再生能源发展是不是良性发展?是过快还是不存在问题?冯飞说:“如果风电的快速发展和技术进步能够同步,和成本下降能够同步,速度快没问题。但现在我个人的看法是有些问题,可再生能源关注的重点不仅仅是应用规模的扩大,而应该包括技术的掌握,是否真正建立在自主技术基础上。”

  加快非化石能源发展,还有水电建设,中国水电资源相对丰富,是世界第一大水电资源国,但是我们的开发程度还是偏低的。水电是清洁能源,是最重要的、经济成本低的代煤能源。加快发展水电,需要处理好环境和生态问题。

  第三个问题是节能。“十二五”的一个基本判断就是节能难度大于“十一五”。根据冯飞所在研究部的测算,如果从可实现的角度,“十二五”期间,单位GDP能耗下降15%到17%。

  减排的目标,实际上中央在“十二五”规划建议稿中提到,要增加污染物的总量控制种类。当然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就是应对气候变化要实现二氧化碳的减排。到2020年中国的碳强度减排目标是比2005年减少40%—45%,实际上二氧化碳减排有三大途径:第一个途径是靠节能;第二个途径是能源结构的优化,特别是低碳能源的发展,能源消耗的碳折算系数就会相应地减少;第三个途径就是增加碳汇,森林碳汇、草原碳汇,也包括增加一些新的技术,比如像碳捕捉和封存技术,来实现减碳。由此就可以判断,碳强度减排的目标肯定要高于节能的目标,就是单位GDP二氧化碳的减排肯定要高于单位GDP的能源消耗减少的目标。

  第四个问题,推动能源体制和机制改革。冯飞表示,能源发展方式的变革转型最重要的是创建一个有利于转型的体制机制环境。他认为最重要的是能源产品价格形成机制改革。怎么改?“改革的方向实际上是非常明确,就是要使得能源和资源产品的价格反映资源的稀缺程度、供求关系和环境损害的外部成本。”

  冯飞表示,电价改革是能源价格改革的核心,电价改革不仅仅是能源问题,它对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具有关键作用。■本报记者 范思立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