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吴舜泽:“十二五”环保“负重爬坡”

2010年12月20日 10:13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十二五’期间我国环境保护面临的压力非常大,将是一个‘负重爬坡’的阶段”。国家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副院长、研究员吴舜泽12月18日在北京举行的“第二届中国经济前瞻论坛”上发表演讲时说。

  据吴舜泽介绍,“十二五”期间我国还将处于一个工业化、城市化和现代化推进时期,再加上经济发展方式转型可能较慢,经济总量继续加大,这都将增加资源环境的压力。此外,新的高位水平上的复合型污染也将给环境保护带来难题。在这些情况下,要想实现2020年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得到有效控制,环境安全得到有效保障的目标,难度还非常之大。

  为此,吴舜泽提出“十二五”期间,应实施四大战略措施以解决我国的环境保护难题。

  首先,要持续深入推进主要污染物减排,促进绿色发展,提高发展质量。要坚持源头预防和全过程综合推进,强化结构减排,细化工程减排,通过减排,促进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型;要强化总量减排的“倒逼传导机制”,实现污染物排放量降低的同时,能够促进污染物产生量的降低,并且最终实现资源能源消耗量的降低;要抓好行业性的总量控制,包括等量置换、减量置换,包括一些行业性的结构调整,行业技术提升等。

  其次,要坚持改善环境质量,切实保障民生,共享发展成果。环境保护不是民生的奢侈品,应该是保障民生的应有之意。要以民生的观念,突出抓好水、气、土、生态四个要素的污染防治和环境改善,要把老百姓身边看得见、摸得着的灰霾问题、颗粒物超标等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一些因素作为环境保护工作的重点。

  三是要防范环境风险,保障安全发展,提高发展水平。核心就是要建立风险防范的制度政策体系,出台一些过程性的治污控制标准。同时要落实企业的主体责任,推行环境监测的社会化,并基于环境风险防范的视角重新调整饮用水源地或一些危险化学品的管理思路,把危害人体健康的持久性的东西作为环境保护工作的重点之一。

  四是推行环境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促进区域之间、城乡之间均衡发展、协调发展,努力实现环境公平、环境正义。“十二五”期间,要把环境监管与评估、安全饮用水、城市的污水处理和垃圾处理的集中服务作为推行环境基本公共服务的起步动作,并将环境保护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作为政府职责,纳入公共财政的领域,保障重点,理顺事权、财权,加大转移支付力度,建立配套体系。

  此外,为了配合上述战略和目标的实现,吴舜泽还提出要构建多方面的政策保障体系。主要包括构建一个让企业、社会、政府能够同时推进的新型环境保护的目标责任体系;构建一个包含价格、税、费、补贴、赔偿、补偿的资源环境成本内在化的体系;构建一个基于主体功能区的分区分类有差别化政策要求的环境功能区划体系;构建一个能够强化环境与经济高度融合的综合决策体系;构建一个在行政手段、经济政策等方面能够互动推进、和谐并用的综合推进政策体系。

记者赵海娟 范思立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