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借力节能减排 中石化原油管道运输量近1.5亿吨

2010年12月20日 10: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20日电 截止12月19日,中石化分布在全国16个省市原油管输量达到近1.5亿吨,加工原油3/4以上实现了管道运输,其中,中石化管道储运分公司输送量超过1亿吨;所属各油田、炼化企业管道输送量达到近5000万吨。

  “如果没有管道,把火车、汽车、就算毛驴车统统算上,也运不过来。”业内人士开玩笑地说。建国初期,没有管道,为使克拉玛依油田的原油从广袤的新疆运往内地,周总理曾亲自指示,从全国抽调司机,组建车队,一车又一车地去拉油。而目前,中国石化已有95%以上的主力炼厂与长输管道相连接,原油进厂已基本实现管道化。

  管道运输具有运输效率高,运输损耗低和运输成本低的得天独厚的优势。与其他运输方式相比,管道比水上运输受地理环境限制小;比公路运量高、运费少,尤其适于长途运输;比铁路运输成本低,并且不受国家铁路运力的限制。

  为实现“低碳”发展,进一步节能降耗,中石化还对输储油业务大力实施了以天然气、蒸汽、煤焦油等替代燃料原油工作。并通过科技攻关,对燃油加热炉安装了脱硫除尘装置,直接减少碳化物、硫化物等固体废物对空气的排放。2006年至2009年三年间,仅中石化管道储运公司共压烧8万多吨原油,大大降低了二氧化碳及有害物质的排放。同时,2009年共节电2152.5万千瓦时。

  截至“十一五”期末,西至新疆、东抵舟山群岛、北达曹妃甸、南临雷州半岛,中石化在役原油管道已达到6710公里,已分布16个省(直辖市),在东部沿海、沿江、沿黄和环渤海地区,建设了甬沪宁进口原油、仪长原油管道和华北管网。11座大型原油码头镶嵌在渤海、黄海、东海、南海之滨,建设的国家储备基地、商业储备库、生产中转库等相继落成投用。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