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民营油企炼油能力占20% 油价接轨助提民企积极性

2010年12月29日 16:18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2月22日,国家发改委对国内成品油市场进行了年内第四次调整、第三次上调。国家发改委能研所原所长周大地,今日做客人民网时表示,国内成品油价格与国际油价接轨适度上调,有利于调动民营油企积极性。

  周大地介绍说,国内成品油价格实际上决定于进口原油的成本价。进口原油贵成品油就贵些,进口原油便宜成品油会便宜些。时下,我们一半以上的原油是依靠进口的,而进口原油价格并不能被我们左右。如果进口原有价格上涨,而国内成品油价格不进行适度调整,炼制方积极性就会出现问题。

  “油价可以说是叫做“基本接轨”,还不‘完全接轨’。因为这里面相当多的时候会出现政策性的考虑。”他具体说,比如调价的时间,有时候会拖迟;调价的幅度,特别是往上涨的时候,大多数的情况是能少涨就少涨,所以经常不到位。

  他强调说,目前有将近20%炼油的能力,实际上不属于中石油、中石化,而属于地方的民营炼厂。它们的经营主要依靠经济杠杆,价格出现不赚钱或赔钱的不合理情况,积极性势必会受影响,可能要面临退出。如果价格没有调整到位,实际上是用炼油企业的利润来补贴成品油的消费群体。

(记者 李彤 杜燕飞)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