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民营油企:油荒由垄断造成 拉闸限电并非主因

2010年11月19日 08:21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柴油荒,为什么?目前业内给出的原因都集中在“节能减排”、“炼厂检修”、“游资炒作”上,而一位民营油企负责人此时站出来,表示愿做那个指出“皇帝新装”的小孩,说出真相。河北省工商联石油业商会会长、张家口联合石油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齐放日前在一个行业会议上表示,当前“柴油荒”的根本原因在于两大石油公司垄断国内石油市场。

  “拉闸限电”造成的柴油增量“九牛一毛”

  齐放表示,两大央企石油公司在国内石油行业的上游控制着47%的石油资源开采权,在中游控制着炼油企业的生产加工权(包括国内地方炼油厂),对外控制着53%原油、成品油的进口权,市场主体单一,石油资源在市场上得不到合理有效配置。此外,两大石油公司以计划经济模式维持市场运行,从原油进厂到成品油配送销售都是按照计划在系统内运营,生产与市场脱节,计划跟不上市场变化,造成国内石油市场供求关系失衡。这种行业垄断,造成本企业内部缺少活力、竞争力,与国际上充分竞争的同行业企业相比,成本高、效率低,遇有国际油价高涨时企业利润空间相对缩小,因而失去生产加工的积极性。

  在他看来,“拉闸限电”所造成的柴油增量,在油品市场供应总量中,只不过是“九牛一毛”,“更何况市场资源短缺对商家是一个绝对利好的商机,应该刺激企业加大生产增加供应。”

  地炼称原油资源靠两大油企“施舍”

  齐放认为,国内没有真正意义的原油、成品油、期货、现货交易市场。原油、成品油资源包括地炼资源绝大多数由两大石油央企统购统销,如果说炒作,也只能是两大石油巨头有资格在国内石油市场炒作。

  此前中石油集团曾分析称,“节能减排”、“需求增长”、“炼厂检修”、“游资炒作”等原因导致了柴油供应紧张,此外地方炼油厂因亏损停产也加剧了油荒。但山东德州的一位地炼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实际情况是,地炼的原油资源完全靠两大石油公司“施舍”,在国内资源紧张的情况下,地炼就像“弃婴”,根本无油可炼。

  对于目前民营油企的处境,齐放表示,虽然国务院出台了“新非公36条”及实施细则,但仍不具操作性。民营企业怎样进入垄断行业,究竟哪一级政府部门负责与央企、国企对接等问题都不清楚。目前民营油企根本不具备参与公平竞争、公平准入的资格条件。民营油企就像是拿着一张请柬去参加一场盛宴,但台上早已是达官显贵,自己只能站在台下观望。(记者 钟晶晶)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