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河北石油商会会长:柴油荒根本原因石油市场垄断

2010年11月19日 07:54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齐放认为“国际油价高涨”、“地方政府拉闸限电”等说法站不住脚,根本原因出在我国石油行业市场垄断和其计划经济模式上面

  “造成今天‘柴油荒’的根本原因是由我国石油行业市场垄断造成的。”一向以敢于说真话、针砭时弊而著称的齐放,再次炮轰“两桶油”和石油管理机制。

  齐放是河北省工商联石油业商会会长。在日前召开的“2010年中国石油市场年会——成品油燃料油市场趋势发布会”上,针对目前席卷大江南北的“柴油荒”,他向本报记者坦露了他的看法和观点。

  从今年10月份开始成品油供应日趋紧张,到本月初柴油的紧张程度进一步加剧,从南到北出现了大范围的柴油限量供应和部分地区柴油供应中断。而今年的媒体、社会舆论大多把“柴油荒”的罪责归结到“国际油价高涨”、“地方政府拉闸限电”和“游资炒作”等等。

  齐放并不同意上述说法。他告诉记者,国际石油市场的波动是全球性的。首先,今年国际原油价格后半年涨幅较快,但与国际权威石油咨询机构今年可能达到90美元∕桶的预测接近,国际油价并未超出市场承受力。与2008年达到147美元∕桶相距甚远,我国是世界第二大石油消费国,前一位的有美国,排在第三位的有日本,再依次有欧盟,都未出现类似我国持续这样长时间的“油荒”。法国上个月市场出现成品油短缺,纯粹是因政府提出延期领取社会养老保险金的提案造成全国性罢工,特别是炼油厂工人罢工所导致的,绝非是国际油价因素。“高油价就闹油荒”说法是站不住脚的。

  其次,地方政府为完成“十一五”减排碳目标而“拉闸限电”之说,更显得牵强附会。“拉闸限电”所造成的柴油增量,其实在油品市场供应总量中,只不过是“九牛一毛”,更何况市场资源短缺对商家是一个绝对利好的商机,真如市场供需关系失衡所致,市场很快会得到缓解,“柴油荒”不会在国内持续蔓延这么长的时间。就如,南韩市场缺少大白菜,中国山东大白菜很快就会填补市场。

  至于“游资炒作”之说所致更有些荒唐,国内没有真正意义的原油、成品油、期货、现货交易市场。原油、成品油资源包括地炼资源绝大多数由两大石油央企统购统销,如果说炒作,也只能是两大石油巨头有资格在国内石油市场炒作。

  针对当前关于“柴油荒”的评论,齐放认为绝大多数是不了解石油市场的真相,还有则是知道而不敢评论,但最可悲的是很多石油业内专家学者装聋作哑,甚至误导舆论。

  齐放认为,造成今天“柴油荒”现象的根本原因一是国家石油管理体制中的缺陷,是由我国石油行业、市场垄断造成的,两大央企石油公司在国内石油行业的上游控制着47%的石油资源开采权,在中游控制着炼油企业的生产加工权(包括国内地方炼油厂),对外掌握控制着53%原油、成品油的进口权,市场主体单一,石油资源在市场上得不到合理有效配置。

  二是两大石油公司以计划经济模式维持市场运行,从原油进厂到成品油配送销售都是按照计划在系统内运营,生产与市场脱节,计划跟不上市场变化,造成国内石油市场供求关系失衡。

  此外,两大石油央企的行业垄断,造成本企业内部缺少活力、竞争力,与国际上充分竞争的同行业企业相比,成本高、效率低,遇有国际油价高涨时企业利润空间相对缩小,因而失去生产加工的积极性,从而以产业下游、社会公众、民营石油企业和养车族为人质,以“油荒”逼迫国家提高油品价格。

  最后,两大石油公司运营路线图:垄断盈利→国际油价上涨→垄断利润减少→减少市场供应(油荒)→调高国内油价→垄断盈利。他们只“盈”不“赔”,凭借垄断地位依靠国家调高油价,将国际油价的负担完全顺延给社会公众以维持其垄断利润。以上四点才是“柴油荒”的根本原因。本报记者梁文君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