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柴油荒波及昆明 汽车站六成出省长途客车停班

2010年11月18日 11:38 来源:生活新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柴油荒波及客运 或会影响春运

  上周六北部客运站6成出省班车因家不到油停班

  卧铺车司机陈师傅庆幸自己又一次成功地把车从洛阳开到了昆明。自柴油荒开始后,他每天都在为车子的油料担心,甚至用上了从黑市买高价油、行贿加油员等手段,才艰难地撑了下来。但并不是每一位客运司机都如此幸运。上周六,昆明汽车客运北站60%的出省长途客车因缺油停班。虽然这种状况在加油站开设绿色通道后有所改善,但司机们还是担心出省后会“半路熄火”。“如果油荒持续,有可能波及到从12月中旬就出现的春运。”北部客运站的负责人说。

  加油又难又贵

  湖北人陈师傅的车常年往返于昆明与洛阳之间。今年出现的柴油荒让他有一种奇怪的感觉:“其实每进一个加油站,我们司机都感觉到他们是有油的,但就是不给你加满,车子就不得不反复排队进不同的加油站。”在洛阳载满旅客后,他会在当地的加油站一次性加满2000多元钱的油才出发,跑到半路后还需加上一千多元钱的油才能抵达昆明。“因为车子运行时间的关系,到湖南、贵州的时候已经是晚上了,在这两个省的地段上加油最难。”车子开到湖南常德地界的时候,油箱即将见底,很多加油站都是灯火通明的,但即便是长期合作的定点加油站,也不会给予特殊照顾。“单子上开的是6块多的市价,实际收费7块多,你爱加不加。能加到他们7块5一升的黑市油,还要感激他们。这些人一点都不讲情面。”陈师傅说,即使心里再窝火,他也只有选择忍气交钱。

  进入贵州地段后,已经是半夜,沿途的加油站一片漆黑。“或许是真的没有油。”陈师傅说,进入云南后,他也终于放心了,因为云南省最近出台了绿色通道政策。但在柴油最紧张的几天,他和搭档抵达昆明后并不敢休息。“我们开着车,到一个又一个加油站排队。每个加油站只给你加一点。要排一个晚上,才能将油箱加满。”在加油站排队的时候,他和搭档会趁别人不注意,偷偷塞给加油员几十元“小费”,恳请给自己多加一点。陈师傅还说,自己有亲戚在湖北经营民营加油站,储油罐一年比一年多,每年都会在春运之前囤积大量的油料。“平时都是收着卖,春运前涨价才放开,包赚不赔。”

  影响发班秩序

  北部客运站的长途车司机们大多遭遇过与陈师傅类似的情况。北部客运站的相关负责人说,虽然附近的加油站开通了绿色通道,但这里常常挤满了货车。如果有客车想优先加油,会招致货车司机的不满。客运站还曾考虑组织油源到站里解决“燃眉之急”,但因为没有安全保障,计划只有作罢。

  实际上,在上周六柴油最紧张的时候,北部客运站现有的180多辆开往上海、湖北、山东、湖南、山西等方向的客车,有60%因加不到油而停班。“但很多司机只有去加高价油,反映这种情况最多的是跑国道213线的司机,加油站挂牌的油价是6块多,实际上收费是每升8块多、9块多甚至是10块多。”这名负责人说。

  “目前省内线虽然还在正常发班,但司机们的压力也很大。车子到昆明后会立即到加油站排队,加到油了才敢给车站打电话申请排班,油荒已经影响到了正常的发班秩序。”昆明西部汽车客运站的负责人说。车站保安说,在一些客运站内,司机们停车后相互偷油的现象也出现了上升的势头。

  “如果油荒持续,今年春运可能会受到波及。”昆明北部汽车客运站负责人表示,今年春节在2月初,春运客流中的学生流、务工流会高度叠加,客运压力较大。预计春运客流高峰会从12月中旬就开始出现。“12月13日,昆明汽车客运站(南窑站)的出省客车会搬迁到北部站发车,12月17日新南站的出省班车也从北部站发车。”北部站相关负责人担心,如果柴油荒仍持续,春运时有可能出现没有足够的车辆参与春运加班,旅客的正常出行可能受到严重影响。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