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中国三代核电加速“胎动”

2010年12月30日 09:0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起吊,横越,校准……12月27日上午10时08分,随着现场一阵欢呼声,浙江三门核电2号机组CA01模块稳稳地就位于核岛内。这是我国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4台AP1000核电机组今年成功实现的第18个、也是今年最后一个计划节点。

  自2009年4月19日依托项目首台机组——浙江三门核电1号机组主体工程正式开工以来,在中美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依托项目正按照既定计划稳步推进。AP1000核电站,正在中国一步步从图纸变为现实。国家核电技术公司工程管理部主任曾曦告诉记者,这一成绩来之不易,在世界新型核电建设中更是难能可贵。

  世界“首堆”挑战中国

  依托项目4台机组是世界首批AP1000核电机组。AP1000核电技术是美国西屋公司开发的一种第三代先进核电技术,比二代核电技术具有更高的安全性。

  同时,创造性地采用了非能动安全系统,一旦发生预期事故时,可自动投入和运行,不需要任何交流电源,72小时内可以不用操纵员的干预,大大提高了电站的安全性;在核电站建造中,首次采用“工厂化预制、模块化施工”这种“搭积木”式的方法,扩大了作业面,保证了建造进度,提高了施工条件和效率。

  正是这些优越性,使其在2006年我国三代核电国际招标时,战胜了其他强劲对手脱颖而出。然而,功能“友好”的先进理念要实现起来,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AP1000核电站60年的设计寿命,对相关设备和材料质量要求极严,对我国设备制造和材料生产企业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如AP1000特有的钢制安全壳结构,直径达40米、厚度只有40毫米,而采用世界上最大的吊车实行吊装就位时,精度要求不亚于“绣花”。

  然而,在工程管理方、业主方、施工单位的密切配合下,国内企业通过自主创新,科学实践,创造了中国核电建设多项新纪录:在世界上率先掌握了AP1000核岛筏基大体积混凝土一次性整体浇注的工艺和技术;率先攻克了核岛钢制安全壳制造成套技术,解决了钢板整体模压一次成型及吊装运输的难题。率先掌握了模块化制造与建造技术。

  此外,在为依托项目提供国产化设备保障的产业配套中,国内企业合力攻关,成功突破AP1000主管道以及关键设备大型锻件制造技术,同时大幅提升了我国核电装备制造的整体水平和技术能力,打破了国外企业在高端大型铸锻件市场的垄断。

  曾曦告诉记者,世界上大凡采用新技术建造的首台核电站,没有不发生延期的。但是,中国的三代核电AP1000依托项目建设,到目前的进展是令人满意的。

  中国经验提供世界范本

  曾曦说,AP1000施工技术逐步成熟,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AP1000核电站建造特有的施工技术经反复实践和经验反馈,优化了工序,已经形成了指导相关施工的技术包;二是建造过程中同一工序的时间平稳受控或逐步缩短。

  以钢制安全壳(CV)底封头吊装为例,在三门核电1号机组建造施工时,整个过程耗时188分钟,而在海阳核电1号机组建造耗时159分钟,在三门核电2号机组和海阳核电2号机组耗时都稳定在98分钟。核岛阀基大体积混凝土一次性整体浇注,三门1号机组平均浇注速度为106立方米/小时,到海阳2号机组已经提高到126.2立方米/小时。

  曾曦表示,2011年,自主化依托项目将迎来设备安装高峰期。国家核电技术公司将在确保建设安全和质量的基础上,继续完善工程管理模式,坚实地走出一条“标准化设计、工厂化预制、模块化施工、专业化管理和自主化建设”的三代核电发展新路子。本报记者 张意轩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