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煤经验"推向全国 煤炭供应可能"先紧后松"(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山西"煤经验"推向全国 煤炭供应可能"先紧后松"(2)
2010年01月15日 08: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山西、蒙西、陕西的“三西”地区是国内优质煤炭的集中区,目前东部地区煤矿资源逐渐衰竭,新疆、青海等地虽然新发现大量煤炭资源,但运距太远,短期开发的可能性不大。业内分析人士表示,山西既拥有优质的焦煤、无烟煤资源,又拥有大秦、朔黄等便利的铁路交通,此次山西小煤矿整合,是各集团对山西煤炭资源重新划分的最好也是最后的机会。

  大型煤炭集团从整合重组中所获得的资源,也给旗下的上市公司提供了后备资源。目前山西已经将力推五大集团整体上市的目标变为推七大集团整体上市,除同煤集团、阳煤集团、潞安集团、焦煤集团、晋煤集团外,通过借壳实现上市的山西煤炭进出口集团和正在推进借壳事宜的煤销集团都将最终实现整体上市。

  潞安环能、西山煤电和安泰集团等上市公司直接参与了此次整合。据统计,潞安环能整合的产能约为1170万吨;西山煤电整合临汾古县和尧都区共420万吨产能,安泰集团两大子公司合计整合1410万吨产能,公司权益产能为349万吨。分析人士表示,拥有上市平台的几大集团此次主要由集团层面进行整合,未来是否注入上市公司以及注入方式,仍需观察和等待。

  短期平衡下的过剩隐忧

  近期在天气等因素的影响下,华中和华东多省市煤炭供应偏紧,市场煤价也随之攀升。很多分析人士认为,山西煤炭资源整合是2009年末开始出现的煤炭供应偏紧的原因之一,但国家有关管理部门认为,煤炭供应偏紧仅是局部地区的短期现象,这并不妨碍各地继续推行整合。

  吴吟对此表示,“十一五”期间,全国煤炭产能以整合为主、新建为辅,全国范围内的煤炭企业兼并重组整合不会对2010年全国煤炭产量产生影响,预计价格水平能够保持总体稳定。而山西省煤炭工业厅厅长王守祯也表示,2009年山西产煤6.2亿吨,预计2010年产量将增加8000万吨,提高到7亿吨,增幅较大,预计2010年煤炭供求将保持平衡,价格将保持稳定。

  也有分析人士预计,全国范围内的煤炭资源整合后,煤炭的产能不仅不会减少,而且还会增加。当煤炭资源集中在大企业手中后,新增的产能将会超过淘汰的产能,而大企业的改扩建力度将会更大。

  一方面,按照“山西模式”,各省将对新建煤矿的产量都设立更高的门槛;另一方面,大企业在新建项目规模上有更大的动力和实力做大。中国神华此前就制定了未来五年产能翻番的规划,将通过收购母公司资产、海外并购以及新建项目等途径实现。

  煤炭工业协会相关人士表示,当前煤炭产能过剩的压力并未缓解。从煤炭采选业固定资产投资情况来看,全国煤炭产能建设速度继续保持较快增长,2006年到2009年10月,全国新增煤炭产能在10亿吨以上。

  煤炭行业分析人士则认为,未来煤炭市场仍面临一些不利因素,例如在建矿井周期缩短,产能释放提速。目前在建、扩建、改建加上现有矿井的总产能规模约30亿吨,未来二三年达到释放期,煤炭供应可能逐步趋于宽松。不过,形成的产能多少能够转化为产量也存在变数。

  此外,山西省资源整合收官后,小煤矿将逐步复产。分析人士预计,今年年底到明年将是集中复产期。而其他各煤炭大省的小煤矿数量相比山西要少得多,分析人士表示,即使今年这些小煤矿全部因整合停产,对供应量的影响恐怕也不及山西一省停产大。(记者 李阳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