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煤经验"推向全国 煤炭供应可能"先紧后松"(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山西"煤经验"推向全国 煤炭供应可能"先紧后松"(3)
2010年01月15日 08: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整合助解真实产能

  2009年全年煤炭产、销量统计数据即将出炉,从前11个月的数据推测,全年产量同比增幅可能达到15%。这一产量增速将远超过全年GDP的增长,但是近期煤炭市场还是出现了供应紧张的局面。面对这一矛盾,官方公布的煤炭产量数据受到业内质疑。据了解,此前因为中小煤矿大量存在,部分小煤矿产量和煤矿超产的产量没有计入最后的统计,导致了统计产量和实际产量的出入。而煤炭资源整合的推进将有望解决这一问题。

  2009年山西煤炭资源整合,实际关停了很多矿井,全年山西煤炭产量为6.2亿吨,比2008年下降近4000万吨。当年,山西省煤炭调出量下降1亿吨。而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09年1-11月,中国煤炭产量为27.03亿吨,较2008年同期增长14.3%。照此计算,2009年全年煤炭产量将接近30亿吨。

  中国煤炭运销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国内原煤产量与2008年相比增加2亿吨左右。再加上国外煤炭净进口约1亿吨,全年煤炭表观消费量将高达31亿吨,实际消费量也可能在30亿吨左右。

  根据国家能源局编撰的《中国能源发展报告2009》,2008年我国煤炭消费量为26.6亿吨,增长率高达10%。而2009年我国实体经济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上半年基本处于恢复阶段,整体形势并不支撑如此高增长的煤炭消费。

  但是,现实的情况是,高增长的煤炭供应仍然无法满足煤炭消费。这颇令人费解。近期华中、华东部分省区出现电煤供应紧张,秦皇岛港现货煤价在供求关系失衡的影响下,短期内大幅上涨。

  业内人士指出,出现这种矛盾的主要原因在于过去的统计一直没有将大量小煤矿的产量统计在内,形成了煤炭产量统计的一个盲点。而且,一些煤矿在形势比较好的时候超额生产的产量,以及改扩建尚未获得批文的产量,都不会进入统计。据了解,这部分产量并不是一个小数。

  今年以来,山西省进行了大规模的煤炭资源整合,部分被关停的小煤矿产量此前就没有被包含在统计内,而国有大矿生产能力确有提高,这就导致了在大量关停小煤矿的同时,煤炭产量仍然保持较快增长。而与此同时,实际有效供应却偏紧。业内人士认为,照此来看,我国2008年的煤炭产量可能已经达到28亿吨左右。也就是说,约有1亿吨以上的产量未被纳入统计。

  而煤炭资源整合的推进将有助于解决这一问题。整合后的煤炭资源将主要集中在大企业手中,规模以上的大矿产量一般都会被纳入统计,这首先解决了煤炭统计中的“盲点”问题;其次,大企业生产将更重视安全,超产和未获批文提前生产的情况会大大减少。近期煤炭工业协会的调研结果也显示,随着煤矿关闭整顿工作的深入,非法开采、违规开采和超能力生产的表外产量在减少。(记者 李阳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