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减排目标:传统能源抓节能 清洁能源调结构 (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实现减排目标:传统能源抓节能 清洁能源调结构 (2)
2010年01月27日 10:18 来源:经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面对问题与矛盾,面对当前应对气候变化和2020年减排目标的压力,我国低碳能源行动“箭在弦上”。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加快,能源的需求量也随之加大,能源消耗就会增加,对环境的影响也就越大,所以,发展低碳能源无论是从应对气候变化还是保护环境来说,都是大趋势,是不可避免的。”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董秀成说。

  那么,如何发展低碳能源?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给出两个答案:一是传统能源的节约,二是清洁能源调结构。

  我国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的90%以上

    传统能源抓节能

  近些年来,清洁能源已经逐步为人所重视,投资不断加大,在能源总量中的占比也有所上升,但并没有减弱传统能源的优势,据统计,2008年我国化石能源在一次能源消费总量中占92%。

  我国一次能源以煤炭为主,这是我们的现实国情,短期内不可能有较大改变。这决定了我国电力仍将长期保持以煤电为主的装机结构。国家电网能源研究院副院长胡兆光表示。

  如此看来,要发展低碳能源,必须首先从传统能源入手,提升能源效率,改变煤炭、石油等传统能源的粗放形象,实现节能减排。

  那么传统能源如何转型成为低碳能源?董秀成表示,“传统能源发展低碳存在两个问题,一个是结构性问题,另一个是如何节能利用问题。这其中,进行能源行业的结构调整是发展低碳能源的重中之重。”

  “在刚刚过去的2009年,我国的能源结构调整取得积极成效,淘汰落后产能取得重大进展。”张国宝在2009年的全国能源工作会议上指出。

  在电力方面,我国大力推进了电力工业“上大压小”。截至2009年底,全国累计关停小火电5545万千瓦,提前一年半完成了“十一五”小火电关停的目标,每年可节约原煤6404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28亿吨。

  同时,2009年火电投资比重大幅缩减到电源投资的42%,同比下降7个百分点。其中在役火电机组中,60万千瓦以上机组占到33.4%,30万千瓦以上机组占到67.6%,电力工业结构得到快速优化。

  在煤炭方面,我国开始加大煤炭资源整合力度,加快煤矿企业兼并重组。

  为了减少对环境的污染,近年来我国还加快了天然气发展。2009年1月—11月,天然气产量、消费量分别同比增长8%和11%,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重占3.95%,同比提高了0.18个百分点。

  除了调整能源结构,董秀成表示,节能利用技术的突破也是传统能源实现低碳的重要抓手。

  “提高煤炭的清洁使用技术是实现煤炭行业低碳发展的关键所在。”中国煤炭工业协会选煤协会专家吴式瑜介绍说,“目前在我国主要有选洗加工、现代煤化工、水煤浆、褐煤提质等四方面的清洁煤技术。通过对煤炭清洁利用的技术升级,我国30亿吨的煤炭使用量节能减排效果明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