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减排目标:传统能源抓节能 清洁能源调结构 (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实现减排目标:传统能源抓节能 清洁能源调结构 (3)
2010年01月27日 10:18 来源:经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吴式瑜以选洗加工为记者举例介绍,选洗加工是目前我国应用最广泛的清洁煤技术,在我国30亿吨的原煤中有14亿吨的原煤进行了选洗加工。选洗加工的好处主要有三点,首先是提高了煤炭的能效,同时可节省10%—15%的原煤,14亿吨的煤炭就可节省1.4亿—2亿吨的原煤。二是减排环保,经过选洗后的煤炭含硫由1.01%降低到0.68%,14亿吨的原煤就可减排二氧化硫740万吨。三是从煤炭中选洗出的煤矸石可进行再利用。

  由此可见,加强能源节能技术的研究,是确保传统能源减排的重要手段。

  2020年前我国非化石能源要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15%左右

  清洁能源调结构

  虽然清洁能源目前在能源结构中所占比例较小,但随着化石能源存量逐渐减少,拥有无污染、零排放、可再生等优势的清洁能源代表了能源行业的未来。因此,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是发展低碳经济的最终选择。

  我国已经看到了这个最终选择的必然,并在日前做出重大承诺,中国要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和核能,争取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5%左右。这无疑是一个很高的指标,需要付出很大的努力。

  为了达到这个目标,我国已采取了多项政策措施。近年来,我国新开工建设核电站8个,核准规模3140万千瓦,在建核电规模2067万千瓦,占世界在建核电机组的30%以上,我国已经成为世界在建核电规模最大的国家。在发展核电过程中,我国注重推进核电自主化,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世界首批AP1000机组,已于2009年4月在浙江三门、9月在山东海阳动工,这标志着我国核电水平已经跃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可再生能源的建设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据张国宝介绍,2009年1月—11月,全国新增发电装机中水电、风电占29.35%,同比提高了3个百分点。一批大型水电项目建成投产。预计2009年新增水电装机容量1700万千瓦,累计水电装机容量达到1.9亿千瓦。我国第一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甘肃酒泉风电基地启动建设,大规模风电并网送出工程同步建设。国内第一个兆瓦级大型太阳能光伏发电示范项目————甘肃敦煌太阳能光伏电站公开招标,确定了1.09元的招标上网电价。

  但发展可再生能源仍然存在一些瓶颈性问题。太阳能发电、风能受天气影响大,并网技术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生产成本比较高。生物质能的最大障碍则是资源缺乏,大规模发展不太现实。

  为此,董秀成表示,破除这些可再生能源发展中的瓶颈问题,主要是两个方面:

  一是要给予政策支持。要不断制定切实可行的政策,从政策层面对可再生能源给予引导和鼓励。首先是要提供财政和税收上的补贴,综合考虑企业的规模、效益和技术含量,对规模大、技术高、节能好的优势企业进行补贴,促使其形成产业化,引导行业健康发展。其次还要解决风电并网等实质性问题,为可再生能源发展铺平道路。

  二是加大科技含量。发展低碳经济是全球化浪潮,是新的经济增长点。在发展低碳经济的过程中不能走传统的老路,不能再靠引进来后低水平建设。而应大力发展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加大科技投入,占领制高点,从而缩小和先进国家的差距,使我国的新能源产业在国际上也能占有一席之地。(记者齐慧)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