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地暖:利用“垃圾电”温暖千万家(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电地暖:利用“垃圾电”温暖千万家(2)
2010年02月09日 16:44 来源:山西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这种新兴的采暖方式在国内也有了越来越多地应用,电地暖开始走入人们的居家生活,全国各省(市、区)现都已开始推广、应用。以北京为例,2006年专门出台了《北京市居民住宅清洁能源分户自采暖补贴暂行办法》,对于采用燃气、电等清洁能源采暖的居民进行补贴,鼓励使用。

  谷期电利用率达到90%以上,变废为宝,以电取暖

  据宋文波介绍,与水暖、电锅炉等相比,电地暖集中控制系统最大的特点体现在——“节能”,这也是电地暖被广泛推广的重要支点。

  电力上有“峰平谷期电”一说,通常,将一天24小时划分成3个时间段,峰期:8时—11时,18时—23时;平期:7时—8时,11时—18时;谷期:23时—7时。峰段电价往往相当于谷段电价的3倍。“峰谷电”主要是起到“削峰填谷”的作用,既缓解了高峰电力供需缺口,又促进了电力资源的优化配置。

  一个常识是,发电机满负荷运转后,想要大幅度减负运转并非易事。“谷期电能”至今没有一个特别有效的“直接负荷控制”手段加以利用,这不仅造成能源的极大浪费,而且给电网安全运行带来隐患。

  统计显示,到2020年我国浪费的谷期电相当于5个三峡电站的装机容量,直接损失达8000亿元—10000亿元。从另一个角度说,那些没有被利用的谷期电也被称为“垃圾电”。

  电地暖集中控制系统就是充分利用谷期电供电取暖。形象的说法是,吃的是草,吐出来的是奶。

  以山西耀华电力节能供热公司为例,其自主研发的电地暖集中控制系统,已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拥有国内惟一一家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自控温系列电热带产品。宋文波告诉记者,他们从事电地暖这一行已经13年了,目前从产品到技术,在国内同行中绝对属于佼佼者。实际应用中,这套技术对谷期电的利用率达到90%以上,使用电地暖集中控制系统的用户可以享受到谷期电电价。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