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地暖:利用“垃圾电”温暖千万家(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电地暖:利用“垃圾电”温暖千万家(3)
2010年02月09日 16:44 来源:山西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了解,山西耀华电力节能供热公司是我省惟一的一家电力节能供热公司,已在全国数百个项目建起了电地暖项目,为2000多万平方米的建筑供暖。

  山西发展电热集中供暖大有可为,需应时而动

  目前,我省火电装机容量为6000万千瓦,低谷电能为1800万千瓦时,每个采暖期可利用的低谷电能为216亿千瓦时,如果利用电地暖计算机集中控制技术将这部分清洁能源用于建筑物冬季供暖,可满足3.6亿平方米建筑物冬季供暖需求,年可节约采暖用煤1000万吨、采暖用水720万吨,可使电网电力使用效力提高9%以上,其集中供热能力可以满足我省未来30年建设发展需要。

  另一个不容回避的现实是,目前我省的城市水暖集中供热发展有几大问题:一是热价倒挂严重。供热所需的煤、水、电及各种原辅材料价格波动上涨,企业实际供热成本往往高于居民的热价价格,每年都有亏损,需要政府补贴;二是分户控制、分户计量极难。虽然是国家积极鼓励的方向,但因为房子位置的热损不同,而导致散热量的不同,按户计量无法实现公平核算,实际操作难度太大;三是因为热源有限,在集中供暖的申请、审批、使用上往往遭遇种种困难,集中供热的扩面进展缓慢。

  在这样形势下,发展谷期电集中供暖,作为冬期供热供暖的补充和发展,在我省无疑具有相当的紧迫性和可行性。一者,以电地暖计算机集中控制技术为代表的电热集中供暖技术已经很成熟,既节约能源,又惠及百姓,稍加扶持,可以发展成为我省的新型产业;二者,国外和国内一些省市的成功实践,已经为我省起到了探索者和领路人的作用;三者,省发改委已将耀华公司的电地暖项目列入高科技重点扶持项目,省物价局为耀华公司的谷期电规定了优惠价格,太原市也于今年提出,探索电热采暖的取暖方式代替传统的供热方式。

  采访中,省内数位暖通供热专家认为,山西发展电热集中供暖大有可为,需要积极规划,应时而动。他们特别建议,希望我省将电热集中供暖尽早纳入集中供暖规划,可率先在新建住宅小区、学校、保障性工程等项目中推广应用,加速形成市场规模。(记者桂小纯 张临山)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