觊觎巨量石油资源 英国阿根廷再因马岛对峙(4)——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觊觎巨量石油资源 英国阿根廷再因马岛对峙(4)
2010年02月21日 08:38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源!还是资源!地质学家研究结果显示:马岛附近海域蕴藏约600亿桶石油,不远的将来,马岛将成为南大西洋地区的资源宝库。在油价高涨的今天,储量巨大的油气资源是英阿两国马岛主权争议升级的最主要原因吗?中国之声连线著名军事评论员宋晓军先生:

  主持人:阿根廷和英国这一次在马岛的问题上都不约而同作出非常强烈的反应,表面看是一个石油利益,除了石油之外还是什么样的原因是导致阿根廷和英国剑拔弩张的呢?

  宋晓军:石油利益是第一位的,根据测算,如果石油在60美元一桶以上的话,那么在马岛周围的海洋石油开采是能够获利的。现在英国是先占领了马岛石油开采的平台,先进行勘探、开采,在这个问题上必然引起阿根廷国内一些情绪上的反弹。因为阿根廷政府内部也面临着比较大的问题,80年代接受美国的新自由主义经济,最后造成了国内巨大的政治危机,产生过所谓的“社会性谋杀”,国内情绪很强烈反应。

  这股民怨一直积攒下来,现在寻找到了马岛这样的石油出气口,国内的民众情绪是非常高涨的,阿根廷政府克里斯蒂娜总统虽然是民权政府推翻了当时马岛战争的军政府,但是她仍然需要用马岛去寻找到国内民众怨气的出气口,所以除了石油利益以外,还有阿根廷国内政治的原因。

  主持人:现在假设都出现了最坏的情况,就是双方都动用武力,那么从阿根廷和英国的军事力量对比来看,谁的胜算更大?

  宋晓军:如果说双方动用武力只限于在马岛打局部战争的话,也有几种方式,比如阿根廷采用82年马岛战争那样一种方式去直接硬碰硬对抗的话,在海上跟英国进行决战,而英国同时也不会去对阿根廷本土进行轰炸或打击的话,在作战的过程当中,英国的海军实力可能仍然占一定的优势。但是如果阿根廷采用一种消耗战的办法,就是坚决不放弃主权,而且要不断骚扰,这样对英国国内经济也是很大的拖累。

  但是就阿根廷目前国内的状况来说,它能不能有这样的战争意志也很难说,因为南美国家都面临战争意识的组织动员能力问题,因为南美国家都没有通过革命的方式换过血统,这样在民族战争当中,它基本的凝聚力和战争的意志持续性都会遭到到质疑。这种情况下,阿根廷只能选择一种谈判的方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