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圣火不可侵犯 全球华人吹响保卫圣火“集结号”

2008年04月16日 14:08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4月16日凌晨0时25分,载有北京奥运圣火的“奥运圣火号”飞抵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北京奥运圣火传递起跑仪式将于16日下午4时在伊斯兰堡东南部的巴基斯坦体育中心举行,此后围绕体育场馆传递圣火。圣火传递结束之后,还将在该体育中心内举行精彩的巴基斯坦传统文艺表演。图为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手提圣火灯走下载有北京奥运圣火的“奥运圣火号”。 中新社发 沈晨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从希腊雅典到美国旧金山,再到新加坡,北京奥运圣火的传递和历届奥运圣火一样牵动着无数人的心。

  4月7日,当北京奥运会圣火抵达巴黎传递后,“藏独”分子暴力抢夺中国残疾运动员金晶手上的火炬未遂,进而又使出种种卑鄙手段,冲击圣火传递队伍,辱骂爱国留学生、撕毁五星红旗。让人难以理解的是法国一些媒体的态度,《费加罗报》和《解放报》等媒体对此事幸灾乐祸,唯恐不乱。

  针对北京奥运圣火在欧洲传递时频受干扰,近日海外华人、留学生自发行动起来,反对“藏独”势力干扰圣火传递,吹响了民间保卫奥运圣火的“集结号”。

  外交部发言人姜瑜15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法方应对中国民众合理、合法表达的意见和情绪进行反思。

  有记者问:因为巴黎发生的干扰奥运火炬传递的事件,现在网络上有人号召中国民众抵制法国商品,特别是法国超市家乐福。中方是否支持这种抵制活动?中国一直称法国是朋友,中国怎么看待目前针对法国商品的抵制活动,你认为发生在巴黎的抗议活动是否会损害中法关系?

  姜瑜说,最近一些中国民众表达了他们自己的意见和情绪,这些都是事出有因,法方应很好地深思和反思。我相信这些中国民众会依法来表达他们的合理诉求。

  姜瑜说,做朋友是需要双方都作出努力的,我们不能一方面听到法国表示重视中法关系,同时又经常看到一些中国人民不能理解和不能接受的事情发生。我希望法方能够倾听中国人民的声音,在对待最近一系列问题上,采取客观、公正的立场,能够尊重事实,明辨是非,能够像多数国家一样理解和支持中国政府所采取的正义立场和正当举措。

  姜瑜说,我们重视中法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我们也希望法国各界都能以实际行动珍惜这种关系,为中法关系进一步发展创造良好条件,作出积极的努力和贡献。

  另据新华社电外交部发言人姜瑜15日就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节目主持人卡弗蒂发表攻击中国的言论答记者问时表示,中方对此表示震惊和强烈谴责。

  有记者问:近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在转播北京奥运火炬在旧金山传递时,主持人卡弗蒂发表攻击中国的言论,妄称“中国产品是垃圾”,“在过去50年里中国人基本上一直是一帮暴民和匪徒”,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姜瑜回答:我们对CNN主持人卡弗蒂发表恶毒攻击中国人民的言论表示震惊和强烈谴责。卡弗蒂利用手中的话筒诋毁中国和中国人民,严重违背新闻职业道德和做人的良知,反映了他的傲慢、愚昧和对中国人民的仇视,已激起海内外中国人的愤慨,也将遭到全世界维护正义人们的谴责。我们严正要求CNN和卡弗蒂本人收回其恶劣言论,向全体中国人民道歉。

  15日,记者连线在新加坡工作的扬扬。研究生毕业后,扬扬一直在国外求学。4月7日,北京奥运会圣火在巴黎传递。小部分“藏独”分子试图抢走奥运火炬手手中的火炬。

  从新加坡到吉隆坡护火炬

  扬扬看到消息后很生气,开始拒绝使用某一法国品牌化妆品。4月21日,奥运火炬将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传递。“校友告诉我,新加坡的留学生将去吉隆坡护送火炬。”

  扬扬说:“我看到中国留学生的举动很振奋。火炬不会出问题了,因为全世界的中国人都行动起来了。”扬扬在国外生活了2年。她告诉记者,身边有不少欧美人对于“藏独”问题不了解。“他们并不了解中国实情。”扬扬说,“改变他们的想法很难。我在国外能做到的就是别人误解时,说出自己的想法。”

  刚从英国留学回来的小艾告诉记者,这几天不上班的时候都泡在网上,看着看着帖子就会哭出来。“很遗憾,我没有在现场,我有好多同学都在。”小艾说,海外华人真是好样的,她已经准备去看火炬到达北京。

  而在意大利米兰的留学生Livia告诉记者,奥运火炬没有经过意大利,但他们也对发生在法国等地袭击奥运火炬的事表示了抗议。

  21万广东网友吹响“集结号”

  事实上,自从4月7日奥运火炬在巴黎遭到“藏独分子”袭击之后,国内外华人对于奥运火炬的关注度达到了空前的高度。

  截至昨日15时12分,“反分裂护圣火——全球华人大签名活动”,已有超过371万人在网上留下了自己的名字。统计显示,300多万个签名中有11%左右的网民来自北京,21万名广东网友参加签名,而海外签名则涉及150个国家和地区。其中法国网友以14079个签名名列榜首,超过美国。

  与此同时,“是时候我们连成一体,亮出中国人最有力的回击!”“我们可以放弃生命,但决不会放弃一寸土地!”长达近7分钟的说唱歌曲《龙啸——对藏独的怒吼》已经被网友们热捧为“2008年最好听的网络歌曲”。而最新的网络流行语“做人不能太CNN”也被网友编成RAP风格的歌谣。

  网友们在网络上表达自己爱护圣火的感受,交流经验。日本、韩国、印度等地的留学生也发帖表示要护送火炬。制作爱国T恤衫、团购国旗、横幅等,都在网络上进行。

  一家网络社区还提议速递国旗至海外。网友反应热烈,来自韩国、德国、新加坡、澳大利亚的网友们纷纷跟帖找联系人,希望在最快的时间内拿到国旗。

  海内外华人在网上吹响了护送火炬的“集结号”。

  巴黎与旧金山的“保卫战”

  在国内外的华人网络论坛中,一个名字被反复提及,那就是奥运火炬手金晶。

  4月7日那天,这位美丽而坚强的残疾女孩在巴黎紧紧地抱着火炬,顶住了“藏独分子”的袭击。网友们称她为“中国最美丽的女孩”。

  看着周围拼命为自己加油的中国留学生,金晶当时眼眶就红了,但她告诉自己,一定不能哭,她要让“藏独”分子知道:“休想抢走火炬!”

  金晶还说:“街上都是中国国旗,都是欢呼的人,我一下子就哭出来了,真的觉得我们中华民族很伟大,在异国他乡就是因为有一样民族一条血脉的同胞才让我们所有的中国火炬手那么坚定,那么无畏的举起火炬,保护火炬!”

  随着奥运火炬传递,每到一处,当地华人、留学生都会将现场图片和护送火炬的过程详细记录下来。

  一位网友在水木清华上发帖,名为“旧金山保卫战”,详细记述了赶赴旧金山护送火炬传递的过程:“一路上想着美国各地的华人都正从四面八方赶来,内心就很自豪很激动。”

  他说:“总有种东西能把我们团结起来,总有种东西能让我们乐意为她浴血奋斗,这就是我们伟大的祖国!行程八九小时到达旧金山,然后12时到旅馆,早上4时要起床去占场地。”

  现场数千人聚集,其中也包括“藏独分子”。这位网友和他的同伴们在现场挥舞国旗,并向不明真相的美国人解释。从早上6时到下午4时,他们一直坚持守在现场,等待火炬到来。

  在文章里,这位网友说出了自己的感受:“也许是身在海外,才更能体会到祖国这个坚强的后盾。这次事件让很多海外人员找到了内心那个永远的牵挂。”

  华人网友号召抵制法国货

  此外,几天来,抵制法国货的帖子出现在许多知名的海外华人论坛中,以回应法国政府在保护奥运圣火中的不力,奥运圣火在巴黎传递过程中所遇到的“藏独”势力阻挠,以及法国媒体对华的扭曲报道。

  很多帖子都将众多法国品牌列出,号召大家抵制这些产品。在法国人气很旺的中国留学生论坛“战斗在法国”上,留学生已发出“抵制法货”或“停止赴法旅游”的呼吁。

  在北美,“约克论坛”就是其中反应颇为强烈的一个。一个主题为“请大家尽量抵制法国货吧”的帖子点击率最高。文章作者先是将海内外关于“抵制法国货”的不同倡议悉数传上,并在最后用中英文列出了一长串的法国品牌清单。

  “抵制家乐福”的相关帖子上周已经出现在各大论坛,网民以“动员令”的形式,号召各地网友在5月1日当天拒绝到家乐福购物。“5月1日不去家乐福”、“坚决抵制法货”已经成为很多人的MSN、QQ签名。

  不过,也有网友不赞成这种抵制行为,呼吁冷静对待,双方在各大网络社区论坛展开激辩。“西方国家对中国的了解很少,火炬传递受阻碍是因为西方媒体和部分民众存在着对中国的误解和偏见,这是他们需要改变的。但消除误解和偏见要靠交流,而不是抵制。”一位网友这样说。

  日前,网上开展了一个“我们是否应该抵制法货”的调查,结果显示:投票的13012名网友67.0%选择“坚决抵制”,10.6%的人选择“意义不大,不会抵制”,而2.9%选择“用习惯了难免会买”。

  一些法国学者在圣火巴黎传递后对中国及华人世界的反应忧心忡忡。法国政治地理和中国研究学者皮埃尔•毕卡尔博士及中国经济专家让-保罗•唐等参加法国5台的谈话节目,指出法国在这次事件中的表现极大地伤害了中国民众的感情。

  留学生自发讲解西藏真实情况

  但这些并没有改变法国某些媒体一贯的傲慢与偏见。无论是新闻还是座谈节目,各电视台主持人的措辞仍带有明显的导向性。4月13日下午,法国5台播出了名为《北京2008双重挑战》的纪录片,反映所谓中国环境污染、侵犯人权等问题。在这段时期大量播出这种风格的节目,实在耐人寻味。

  达赖及其分裂组织在圣火传递各地到处制造麻烦,这已经激起包括海外华人华侨和留学生在内的愤怒。许多海外华人留学生呼吁联合起来抗议“藏独”势力。

  华人留学生们希望通过抗议活动,让更多的民众认清达赖分裂中国的真面目,西藏永远是中国的一部分。

  4月9日,美国杜克大学的华人留学生们自发组织了反对“藏独”、支持奥运的游行。留学生们通过自己的行动捍卫北京奥运,并告诉大家奥运是竞技场不是政治舞台。

  一位名为“行摄”的网友和朋友一起驱车前往杜克大学。在博客中,他写道:“国旗的鲜艳和振奋,是我们心情的写照。一幅幅临时赶做的标语,也表达出了郁积在我们心中的声音!”

  在YouTuBe视频网站上,记者看到一段华人留学生向外国同学讲解西藏情况的视频。事实上,在每次华人留学生举行的护送火炬活动中,他们都准备了相应的图片和文字资料。

  在天涯论坛上,流传着一个藏族老人与“藏独”分子辩论的故事。在与此相关的视频中,有一个片头是:一位勇敢的藏族老人在旧金山指责“藏独”分子—让一位藏族人告诉你真实的故事。

  即使在不参加圣火传递的加拿大,华人社区也将于本周末在渥太华国会山庄举行“宣传西藏真相,维护祖国统一”大规模示威集会,表达自己的声音。 (李颖、曾向荣)

编辑:刘郁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