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分享荣誉也分担伤痛 央视记者冬日娜谈刘翔(图)(6)

2008年08月30日 10:59 来源:新闻午报 发表评论

  解读冬日娜

  本次奥运会期间,中央电视台记者冬日娜获得的关注堪比金牌选手——110米栏开赛前冬日娜曾采访古巴小将罗伯斯,随后网上盛传其遭遇罗伯斯 “强吻”(事实上只是礼节性动作);刘翔退赛后,网上热议冬日娜“煽情”;110米栏预赛之后,诸多网友认定,冬日娜“雷倒了史冬鹏”。

  刘翔退赛后,冬日娜对史冬鹏进行了如下采访:“全场观众给你的掌声和昨天刘翔出场一样多,你是不是有点紧张?”史冬鹏答:“确实,我一时还不适应这么多掌声。”冬日娜又问:“没有刘翔陪伴,你有压力吗?”史冬鹏哭着说:“我们本来说好一起跑决赛的,我争取全力跑进决赛,争口气。”半决赛中史冬鹏拼尽全力,但是无缘决赛。冬日娜问:“看得出来,今天这场比赛是按照决赛来跑的,是吧?”史冬鹏回答:“对的,本来水平就是如此。”(网上说法)

  观众把冬日娜的提问形容为“打雷”,把史冬鹏的回答解读为 “悻悻地”、“尴尬地”、“赌气地”。

  事实上早在2007年大阪田径世锦赛之后,网上就有人以“提问太冷”为由发起“众人签名反对冬日娜采访刘翔”。本次奥运会中,网络上对冬日娜的“讨伐”颇有新账老账一起算的意思。韩乔生曾在2004年写文章夸奖冬日娜是 “典型的东方美女”,不少网友就说冬日娜相貌不堪;110米栏半决赛后,某网站就制作了“冬日娜超震撼采访语录视频”;还有一家网站将冬日娜与谢亚龙并列为“十大炮轰事件”之一……

  冬日娜说:“我认为现场记者的作用就是第一时间,在60秒之内引导运动员说出他此时此刻的心理感受,我认为我起到了这个作用。”

  冬日娜是呼和浩特人,学生时代练过跳高、跨栏,曾创造过呼和浩特市少年跳高纪录。1996年中国新闻学院毕业之后加盟中央电视台,1998年开始做田径报道。大家都喜欢报道乒乓球、羽毛球、跳水等金牌项目,冬日娜则选择田径和马术,理由是:“从早上站到晚上不觉得累,可以连着站10天”。

  整个亚洲的田径水平都特别落后,但在当时,中国田径最火的马家军——女子长跑尽人皆知,创造了大批世界纪录。田径给人的感觉是苦大仇深,非常枯燥。刘翔之前的中长跑选手大多来自偏远山村,吃苦耐劳是进入这个项目的前提条件。

  2000年,全国田径大奖赛上海站,冬日娜首次遇到刘翔,那年刘翔17岁。

  早上8点多,110米栏是第一项比赛。看台上几乎没有观众,更别说赞助商,观众就是参加比赛的运动员和教练员,央视的摄像机相当显眼。刘翔第一次战胜亚洲冠军陈雁浩,他跑到终点后,冬日娜试探着叫了一声“刘翔”,刘翔一激灵,回头看到中央电视台标志,“很受鼓励”,他刚跑完比赛,还喘着粗气,跑到摄像机镜头前,冬日娜叫他“说两句”:这么年轻就拿了全国冠军,赢了亚洲冠军,有什么感觉?刘翔很自信地说:“我今天就是想赢这个冠军。”刘翔刚说完这一句,冬日娜就停机了——刚开始没想到刘翔个子那么高,必须调整拍摄角度。

  “他就拿镜头当镜子,左看右瞅,整理头发,一点都没觉得自己满脸青春痘难看,很珍惜这次发言的机会,说话时也很自然很顺畅,不是那种表态、发誓式的发言。那场比赛之后,我把他作为最大亮点,‘17岁的小将刘翔赢了冠军’。我绝不是预测了他的前景,下了赌注。我只是觉得他在镜头面前很阳光,很自信。刘翔有表达欲望,我作为记者应该给他表达的舞台。”冬日娜说。

  2001年,当年7月申奥成功,8月加拿大埃德蒙顿世锦赛召开。当时的中国田径代表团最受关注的是马俊仁率领的长跑选手,冬日娜一场一场关注她们,与此同时冬日娜也十分关注18岁的刘翔。

  那是刘翔第一次参加世锦赛,跑进了第二轮。冬日娜向他表示祝贺,并鼓励他加油跑进决赛。第二轮刘翔和偶像阿兰•约翰逊一起跑,八个人进决赛他跑了第十名,最大收获是拿到了跟偶像的一张合影。赛后采访时刘翔对冬日娜说:“这里伙食不大好。”当刘翔回到国内训练基地,所有人见面第一句话都问他:听说你在那边伙食不好?

  直到刘翔雅典夺冠,冬日娜第一时间的采访感动了许多人,但同时也有很多人不以为然,包括她的相貌都成了质疑的内容。

  “有人骂我是梅超风、丑八怪,这都无所谓,我知道自己美在哪丑在哪。”冬日娜说。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