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中国后奥运时代正式开始:让残疾人士更“普通”

2008年09月19日 02:27 来源:中央电视台-《新闻1+1》 发表评论




    9月8日,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内的无障碍电动车便捷运送残疾人士。 中新社发 廖攀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演播室主持人(董倩):

  晚上好,欢迎收看《新闻1+1》。

  在刚刚结束的残奥会上,那些肢体上有缺陷的运动员用他们不屈不挠的精神,让很多健全人经受了一次可以说是精神上的洗礼。那么在这次残奥会之后,很多人就在想,我们整个社会能够为这些残疾人继续做一些什么?我们怎么能够让这些肢体上并不完整的人能够过上完整的生活?岩松你怎么看这些问题?

  白岩松(新闻观察员):

  从今天开始就意味着后奥运时代正式开始了。大家都在想奥运会会给我们留下什么,并且将提升什么,我希望北京奥运会能给我们留下无形的东西,比如说理性,比如说我们该怎么看世界,世界该怎么看我们,还有信心等等。但我希望北京残奥会留下有形的东西,就是在每个城市里能看到更多的残疾朋友,而且都是很方便,很自如,真正的融入社会当中,还有,大家愿意帮他们提供非常适度,并且有技术含量的帮助,否则的话就像奥运会这四十天,发了很多的糖果,吃着很甜,奥运会一结束,收走了,我觉得那种滋味可能是苦涩的,我相信不会的。

  主持人:残奥会结束以后,有些东西必然跟着就走了,什么东西必须留下,一定要留下你觉得?

  白岩松:

  我们先换位思考一下,这次残奥会的时候,电视机前会有无数的残疾朋友作为观众在看,那么他就在想,我将要面临一种什么样的生活,过去他可能会想,相信那些东西设施不健全,没有,因此不敢走出家门,但是这届残奥会的时候看到,这儿也有坡道,那儿也有什么,大家全是笑脸,那么多志愿者,他就开始相信有,拥有了更强的融入社会和走出家门的冲动。但是如果残奥会结束了,那些设施还在,但是盲道上停着一辆汽车,然后无障碍措施中间出现了断档,然后没有人愿意对他们帮助,他们刚刚冲动起来的热望和融入社会的这样一种冲动马上又会退回来,我觉得这才是真正让人担心的事情。

  主持人:

  可千万不能这样,因为这些的话等于忽悠了人家一下,以前没走进社会,现在给了一个通道,然后完了之后就把这个通道的门关上了。

  白岩松:

  没错,我不愿意相信这种局面会出现,但是首先我们要先说北京,北京这次残奥会完了之后,残联的一位领导汤小泉明确的说了,几乎用的是这样的词,北京的无障碍设施的进步是让人惊讶的,突飞猛进的。这句话我听得出另外的含义,就是说我们的基础,即使北京作为首依然是很差的,无障碍设施。因为去年9月份,我因为骨折动了一次手术,也拥有了一长段的轮椅生活,当我真正坐在轮椅上的时候,我才知道我周围的环境是多么的有障碍。

  主持人:

  比如说。

  白岩松:

  比如说我们有一个演播室,在世纪坛的演播室,其他坐电梯都能到,但是进演播室有一个这么高的坎儿,我就过不去,必须要四个小伙子连轮椅带我一起抬起来,这个时候就意味着我需要别人,而且不只一个,我下一次我能不去就不去,如果我走到哪儿都可以畅通无阻,我就愿意走出家门。

  我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中国的残疾人现在是8千多万,在北京将近100万,可是你在街上能见到多少残疾朋友,即使是这次残奥会,大家还说有一点点遗憾,但是已经很棒了,在看台上能看到很多残疾朋友,比大家想象的少,就是因为他们过去没有这样的经历,这些设施是刚刚全部完善起来的,他们的内心还有一种胆怯,一种顾虑,行吗?可以吗?所以这个需要很长一阶段的稳固,并且不断的提升,不断的告诉他们,可以,没问题,出来吧,他们就会真的出来了。

  主持人:

  有一位残疾人就说,可能对普通人来说是一个小小的阶梯,对残疾人来说就像大山一样。

  白岩松:

  就是大山,我自己摇着轮椅,我觉得我已经很溜了,到了这块之后一点办法没有,就这么高的台阶,我就过不去。但是我刚才说的是北京,北京已经完成了突飞猛进的一种变化,尤其残奥会留下了很多硬件遗产。昨天我路过王府井的一个人行道的时候,当时我非常的感慨,连着过来了三辆轮椅过人行道,有中国的残疾人,还有两个一看就是运动员,他们去王府井买东西。我说这样的场景很久没有见过了,但是到国外的很多城市随时能够看到,反而在中国的农村随时能够看到很多的残障朋友,因为在农村里头不涉及那么多的危险,因此他们都走出家门。我不知道你有没有这种概念,去农村和一些小城市里头,反而残障的朋友很少在家里待着,从小孩开始,在大街上到处都能看见,腿不好的或者是耳朵不好的等等,因此他没那么多危险,但是到了大城市,如果没有这些无障碍设施的话,生死攸关。

  主持人:

  你看2008年的北京残奥会,可能对于整个中国的残疾人事业来说是一个特别好的机会。

  白岩松:

  对。

  主持人:

  因为往往说一个历史的往前推进是靠重大历史事件来推进的,经历了这样一次奥运会之后,可能不管在硬件上、软件上,包括相互之间的交流上,都会比以前有所提高。

  白岩松:

  我觉得终于应该改变成不是做态度,而是做实事,我们发自内心的平等的看待每一位残障朋友,这一点的转变,观念的转变是非常重要的,是真正的平等。你比如说在这次残奥会上你会看到,无数的记者都是蹲下来采访坐在轮椅上的运动员,然后志愿者也很自动的在采访区摆了很多凳子,让记者可以坐在凳子上采访他,面对面。

  还有,你走在大街上,到处都能见到蓝亭子那种志愿者,然后志愿者也经过了培训,他们知道该怎么去帮助残疾朋友,而且还是要观察,当他不需要帮助的时候我不能帮助,他需要帮助的时候我立即到他身边。

  因为我主持过好多次和奥运会、残奥会有关的这种大型活动,有一次让我非常感慨,就是残奥委的主席克雷文,有一次上台讲话,很长的坡道,自己上去了,讲完了之后自己下来,下来之后速度非常快,在一个政治局常委,咱们的一位领导坐在这儿,然后另外是另外的领导,中间就是他轮椅的一个位置,没有任人帮着。我一看那么大的一个坡道,速度那么快,结果快到跟前的时候,突然一转身,停到后面,准时的一按刹车,停这儿了,全场鼓掌,他就以自己的行为在告诉别人,我可以,我行,但是请注意,那是在拥有无障碍设施的前提下。

  主持人:

  那个时候你想帮他吗?

  白岩松:

  没有,因为他的神情和他的动作都告诉你,我可以,我行,但是我再次强调,这是因为有这些无障碍设施,如果有台阶的话,他玩儿的再溜,他能飞过去吗?不可能,我还必须说一句话,北京没问题了,其实在中国很多问题都是北京没问题,上海也没问题,可能广州也没问题,深圳也没问题,但是中小城市呢?我认为这次残奥会最重要的不是给北京带来什么变化,而是透过给北京带来的变化,能不能给全国无数的大中小城市、乡镇带来真正在无障碍设施方面的突飞猛进的变化,今后必须当成政府的固定投资,要改善。

  主持人:

  我们不是有残疾人保障法吗?里边也规定必须得有这些无障碍设施。

  白岩松:

  可是我给你讲一个细节,有一次去北京的一个郊区,我们进了一个非常新的银行的厕所,发现没有残疾人能上的厕所,因为已经出台了新的建筑规定,所有新的建筑里头必须有一个坑位是残疾人专用的,没有。我们当时非常惊讶,后来问,私下里问,后来明白了,是,国家是这么规定的,但是验收的人来,吃了一顿饭,算了,大笔一挥,签了,这不还等于没有嘛,这个银行就没法给要上厕所的,有可能上厕所的残障朋友来提供这种服务。

  主持人:

  其实在生活中,想帮助这些残疾人朋友的人很多,但是问题是怎么帮助,另外一个,用什么样的手段帮助,用什么的心态帮助。

  白岩松:

  没错,这是一个非常有技巧的事情,我觉得简短的去说,帮助别人不是一个有心就可以,还要有能力。因为我经过了培训,而且我们好多人去专门给志愿者拍了一个示范光碟,我才知道推轮椅该怎么推,然后两个轮椅,推着轮椅和另一个推着轮椅,两个人见面的时候该是一种什么样的姿态。我当时就有一个感慨,十分钟我就可以学会这些技巧,但是可以一辈子有机会更专业的去帮助别人。如果我们平常要是节目里能有这样的一种课堂,让大家也都掌握这种知识,比如说盲人朋友,不是过去你一把抓着他的胳膊,来,我带着你过马路,而是说我的胳膊在这儿,来,咱们一起过马路,要让他主动,他才有安全感,你拽着他的时候他是没有安全感的,虽然你是好心,你看就这么一个小细节。

 [1] [2] [下一页]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