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中国后奥运时代正式开始:让残疾人士更“普通”(2)

2008年09月19日 02:27 来源:中央电视台-《新闻1+1》 发表评论

  主持人:

  接下来我们就不妨听一位常年专注于残疾人教育还有康复的专家,他是来自北京红丹丹教育文化交流中心的主任郑晓洁,郑主任您好。

  郑晓洁(北京红丹丹教育文化交流中心):

  你好,主持人你好。

  主持人:

  通过您这么多年来对于残疾人朋友的了解,你觉得他们最需要这个社会给他们什么样的帮助?

  郑晓洁:

  我觉得他们最需要的就是这种平等的关爱和给他们平等参与的机会,因为我们所接触的这些盲人朋友当中,他们渴望参与社会生活,渴望得到平等的这种机会的愿望是非常强烈的。

  主持人:

  您刚才说的是一种心态,刚才我跟岩松在演播室也说到,但是可能在一些物质上面,比如说实际的需要方面也是有需求的,您在这方面感觉他们最需要什么?

  郑晓洁:

  比如说像刚才咱们讲的无障碍,这是非常重要的,首先融入社会,最主要,最基本的一点是他要能够走出家门,然后才能进入社会,这种无障碍的设施在后奥运会以后,能够留下来给残疾人朋友,继续的能够让他们走出家门,这是非常重要的。

  主持人:

  还有就是关于残奥会之后,在残奥会期间使用的一些对于残疾人非常便利的设施,还有服务能不能保留下去,根据您对于残疾人朋友的了解,他们对这些问题怎么看?

  郑晓洁:

  他们是非常希望能够留下来,而且继续沿用,比如像出租车,还有咱们的商场里的B无障碍设施,还有故宫里面这种坡道。真的,我领他们到公园的时候,看到他们那种欣喜的感受,就是这种无障碍,他们能够自由的出行,包括我们的乘公交车的服务员的态度,给他们报站,对他们来说那是非常重要的一个信息,而且让他们感觉到,我们周围有这么多人在关注我们,这个对他们来说也是更重要的。

  主持人: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残疾人朋友的康复问题,他们能不能康复和能不能有这些便利的设施是不是同样重要?

  郑晓洁:

  对,非常重要,如果你没有这种设施,康复对他来说就是零。

  主持人:

  换句话说就是他自己的身体先要强壮,然后才能走进社会。

  郑晓洁:

  对,是的。

  主持人:

  好,非常感谢。

  刚才我们说到一个康复的问题,刚才我们一直在关注无障碍,其实它是第二步,如果没有自己主观上身体上的优秀条件,恐怕也不能有这个障碍。

  白岩松:

  康复非常重要,因为我经历过一段很特殊的日子,所以我清楚,我也见过身边的朋友,包括跟桑兰也都经常在聊,这么多年。

  康复分成两种,一种是肢体的康复,肢体能力的康复,其实还有一个大家别忘了,是心理和教育能力的康复,这是两面,但是这方面我们都有欠缺。

  主持人:

  教育能力你是指别人对他的教育。

  白岩松:

  比如说学盲文,学哑语,还有很多的这种受教育,他掌握一种技能,但是现在在北京这样的城市还好,到处都能见到盲人学校,包括星星语这种等等,可是一到中小城市,这个问题变得非常突出,甚至到了一个地级市里头,只有一个班,而且是不分年级的,所有的残障朋友云集在这一个班里头接受教育,你就知道这个条件会有多么差,由于投入不够,师资不够等等。也就是说越边远的,越是中小城市里的残疾朋友的康复,教育方面越是落后的,但是千万别忘了,肢体的康复是非常重要的。其实残奥会的起源就是担心有很多二战之后的老兵,他们是残疾之后躺在那儿,然后心肺功能也衰竭,陆续死亡,不行,必须让他们康复,让他们通过运动振作起来,起的作用非常大。

  我不妨还给残疾朋友来描画一个非常现实的梦,大家有没有注意到这次残奥会几百个世界纪录被破掉了,什么原因?一是过去起点低,另一方面,大家的康复水平、运动能力,还有科技含量明显增高,四年前有谁知道南非的“刀锋战士”,我们会去想,一个没有两个小腿的人,可以百米、二百、四百,把世界纪录全破掉,而且差点参加健全人的奥运会,选拔时差0.1秒。

  主持人:

  为这个事儿还引起了轩然大波。

  白岩松:

  它现在是两万美金,这个刀锋是两万美金,我相信价格会进一步降下来,我们有很多类似的残疾朋友,如果你进行了很好的康复训练,有一天你也可以跑,而且可以跑的很快。还有,比如说腿部没有知觉,臀部到腿部完全没有知觉的,大家会觉得一辈子只能坐在轮椅上了,不一定啊,现在已经拥有了一种新的正在探索的能力,是用一种电智能的方式给你安装上之后,虽然你的神经没有感觉,但是通过按纽可以让你走,让你一个没有知觉的人可以走,这意味着什么?但是他也需要你的康复、协调各方面的能力。所以我觉得康复是全社会必须要给残疾朋友提供一个很好的舞台,没有康复就没有未来,没有自己的未来,没有社会残障朋友的未来,但是我们中小城市的条件的确不好。

  主持人:

  一方面残疾人自己要有一种康复能力,在肢体上,另一方面要依仗科技上的支持,其实这些方面是他们自主的,还有一方面我觉得就是社会必须给他们提供的就是各种各样的志愿者。

  白岩松:

  没错。

  主持人:

  这一次在残奥会上已经体现出来他们的重要性了。

  白岩松:

  这一次的志愿者,因为残奥会期间我两次去跟他们一起座谈,从开始到中间,我都觉得他们在做一个非常重要的事情,我说这是国家未来的一笔财富,而且你们是通过学习了技巧,你们一辈子都可以很好的帮助残疾朋友,你会了。

  但是有一点是我必须要说的,因为这次我们从奥运会到残奥会所有的志愿者大比例的都是大学生,有很多北京的高校因此推迟了开学,因此这样的一个志愿行为是很难常态复制的。从今天开始,中国回到一个常态的日子里面,其实我们应该很喜欢这种常态的日子,每天进步一点点,但是你就不能再指望所有的大学生都在街上当志愿者,这个时候就需要各个年龄层的,你看蓝立方留下来了,在街上提供信息,提供服务的,将来的志愿者我想可能不是大学生,假期的时候可能会有很多大学生,因为他们还要去学习。55岁以上的女性,60岁以上的男性,随着我们进入老龄化,然后越来越长寿,他们非常渴望能给社会做一些什么,我去日本,去台湾,去香港,大量的社会中间人员和离退休的大爷和大妈愿意当志愿者,我愿意看到在北京,在全国无数个城市的街头,有无数个不同年龄段的志愿者,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是志愿者,我们每一个人都是。

  主持人:

  就像你刚才所说的,愿意当志愿者的心有了,还得有愿意当志愿者的技巧,就是说你是志愿者了,你怎么帮人家。

  白岩松:

  对,这个必须去学,我觉得将来我们节目,包括其他节目也会陆续拿出一些时间来,其实很简单,几分钟就可以。

  最后我想说一点,社会必须进行相关的监管,使出现残疾的空间被急剧的压缩,比如说新生儿缺陷,比如说安全事故不要大范围产生等等,有一些天灾我们可能很难避免,但如果我们房子建的更结实,也许就可以减少残疾朋友,如果我们开车的时候坐在副驾驶,也都能系安全带,驾驶员和副驾驶都系安全带,就有可能是硬伤,而不会残疾,就这么一个小的细节,还有新生儿缺陷,不要吃错药等等。如果我们这个综合的因素在源头上也使残疾人出现的更少,那是从源头上治理。所以我真是觉得漫漫长路,我喜欢这种常态的日子,放礼花的奥运周期结束了,每天进步一点点的常态日子就需要我们把所有的细节都做好。

  主持人:

  我们有8300万残疾人,这个数字太大了……

[上一页] [1] [2]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