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伙公交车上制止行窃遭暴打 称司机放走小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小伙公交车上制止行窃遭暴打 称司机放走小偷

2010年10月27日 15:15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3岁刚毕业的小韩在乘坐218路公交车时,看到有小偷行窃,就上前“捉”住对方的手,勇敢制止,遭到两个小偷持续五六分钟的殴打,被打得鼻骨骨折,众多乘客无人报警。在下一站,司机竟开门放走了两个小偷。“面对小偷时我没感到害怕,但现在我感到很寒心。”小韩说。

  [事发]公交车上,小伙勇“捉”贼手

  昨天上午,记者见到捂着鼻子一脸痛苦的小韩。小韩今年23岁,虽然偏瘦但很结实。他病例上清晰地写着,右鼻骨骨折,全身多处挫裂伤。“这些伤都是两个小偷在车上猛磕我留下的。现在,我已经无法上班,正在家休养。”小韩说,他今年刚毕业,目前应聘到英协路一家公司上班。谈起前天上午发生的事情,小韩很是气愤。

  10月25日上午8时,小韩像往常一样在中州大道森林公园站等218路前往公司上班。车行至中州大道红专路站时,小韩的同事王某也坐上了同一班公交车。由于车上人多,小韩和同事就都站在车后部。

  在行驶中,小韩突然发现一青年手伸进了同事的斜挎包内,“当时也没多想,我就上前捉住了对方的手。被逮到后,对方挣扎着威胁我‘少管闲事’。”而此时,车前部的小偷同伙走了过来,两人开始对小韩进行殴打。面对小偷的突然举动,同事王某也傻了。他上前劝阻两小偷,可根本无法制止两人的疯狂殴打。

  “当时一人按着我的头,另一人用膝盖猛磕我的头。我不断呼喊抓小偷,可根本没人上前伸出援手。就这样,我足足被打了有五六分钟。”小韩说。车行至中州大道金水花园站时,司机打开车门,两小偷大摇大摆下了车。

  [心寒]见义勇为遭殴打,一车乘客“袖手旁观”

  小韩说,当时是上班高峰期,218路公交车上人非常多。当时,车内一片混乱,所有乘客都远远闪在一边,生怕伤到自己。正是因为这样,小偷才有足够的空间对小韩拳脚相加。就这样,一直呼喊的小韩不但未得到其他乘客的帮助,连自己的同事也只是劝阻。

  “我连声喊抓小偷!抓小偷!小偷偷钱还打人了……”小韩说。当时,他只是听到旁边有乘客说“赶快打110报警”。可一直到小偷离开公交车,也没有民警到达现场。由此推断,小韩说当时大家只是说拨打110,可迫于小偷的淫威,没有乘客敢掏出手机报警。

  “下车后,我感觉很心酸,眼泪都掉了下来。”小韩说。即使这样,他仍强忍着伤痛,到公司报到上班。而此时,他的鼻子开始剧烈疼痛,到医院一检查,他右鼻骨竟然被打骨折。随后,他报警求助。

  目前,未来路派出所民警已受理此案,并着手调查。“一民警做完我的笔录后,好心提醒我说,再遇到此种事情时,可善意提醒被偷者,但直接动手就显得有些鲁莽。”小韩说。

  [说法]司机如知道乘客挨打仍放走小偷,肯定不对

  “再遇到这样的事情,我肯定会多想想。”采访结束时,小韩这样说。

  如果看到小偷在行窃,会不会当面制止?记者随后走访了一些市民。市民郑某说,一般不会,害怕遭到小偷报复。市民王先生说,小偷在车上偷东西实在可恨。而市民赵先生说,如果看到小偷在行窃,他会上去制止的,“我相信,好人一定很多,不会眼睁睁地让小偷做违法的事”。

  提起公交车司机,小韩也很窝火:“他打开车门放走小偷,更助长了对方的气焰。”小韩说,当时,他没记住公交车的车牌号,但由于每天都坐这趟车,他记得司机的长相,会认出他的。

  对此,郑州公交热线值班人员说,218路属公交二公司。这件事情上,如果公交车司机知道小偷殴打乘客还开门放走他们,司机肯定不对。另外也有可能司机不知道车后部发生的事情,车到站时司机应该开门。如果记得司机的长相,被打乘客可到公司进行指认。

  “当时殴打有五六分钟,动静很大,司机肯定知道。”小韩说。

  对此,一律师说,这件事情上,公交车司机如果知道小偷殴打乘客还开车门放走小偷,那就等于间接帮助小偷逃脱,肯定要负责任。而且,乘客在公交车上,司机有义务保证乘客的安全,在小韩与小偷的搏斗中,司机不帮忙,反而开车门,其实就是失职了。

  目前,未来路派出所正在对此事做进一步调查。 (大河报 李一川 夏寒文 张鸿飞)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