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诊北京交通:三成车主遇小事故不挪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问诊北京交通:三成车主遇小事故不挪窝

2010年10月28日 02:43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交通事故快速处理办法出台已三年。市交管部门统计,交警对未按照快处办法处理的事故开出4176张罚单。通过实施,全市交通事故通过快速处理的比例已上升为70%左右,但仍有30%的小事故未采用这一便捷的处理办法。其中,对责任的认定、对执行办法的模糊都在影响这个办法的执行效果。而管理者认为,人为因素首当其冲。

  “我们在做节目时,有时通过监控看到路上有小事故不挪车的情况,心里真着急。”北京电视台红绿灯节目的主持人李晶说,现在机动车增加那么多,这个影响比以前还严重。

  交管部门此前透露的一项数据显示,北京早晚高峰如有车辆发生轻微事故而不及时挪车,不到5分钟,就会堵出2公里之外。

  小事故堵路常发生

  据了解,北京每天交通事故中,轻微事故占比例最大。而因事故导致某路段拥堵的情况,几乎天天在路上发生。

  出租司机邹师傅最不能容忍的交通陋习之一就是“停车吵架”。邹师傅说,上月到梅兰芳大剧院下面接乘客,开车走二环,一过复兴门桥就堵了,他只能一脚刹车一脚油门地移动,约走了15分钟,在阜成门桥上,他看到两辆车追尾停在路中间。

  多困于事故难认定

  今年6月,市交管局、保监局统计,《机动车交通事故快速处理办法(试行)》)实行三年来,机动车轻微事故当事人自行处理率保持在70%。但仍有部分车主不愿快速挪车。分析原因,主要有两类:一是车主对事故责任认定难以把握。二是部分车主仍对处理办法不了解,不会用。

  “对于我们来说,轻微事故现场判定也需要时间。”一位长期在一线的交警介绍,事故出警中,几乎有一半以上是轻微事故。

  市交管部门坦言,确实不少车主反映,在遇到小事故后,因担心事故认定对自己不利而放弃挪车。市交管局事故处业务工作科副科长刘剑锋说,三年来“122”统计的咨询和投诉电话显示,去年和今年,大多数问题集中在希望交警帮忙认定责任。

  部分司机不了解办法

  “其实还是对办法缺乏了解。”刘剑锋说。

  “对快速处理理赔难的投诉自2007年以来还没有。”北京保监局财产保险监管处李湛说,小事故认定没那么难,现在保险公司很认快速处理的单子。去年,交管部门与市保监局还推出两项新政策:北京各保险公司可直接向交通事故无责方支付赔款;交通事故双方协商认定同等责任时,下一年交强险费率不再上浮。

  可根据保险部门统计,目前全市机动车仍有近20%没上强制保险,出现小剐蹭后不挪车,这也影响了机动车事故快速处理办法更广泛的推广。

  进一步推广快处办法

  刘剑锋认为,在政策支持下,快速处理应成为北京司机的一个习惯。

  市交管局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目前驾校考试中已加入了快速处理的内容。下一步,将会继续大力推广轻微交通事故快速处理办法,目前正在筹划宣传动画片的制作。“如果制作完成了,对孩子以及家长都是很好的传播。”

  - 质疑

  为何不加大处罚力度?

  市交管部门统计,截至今年6月,快速处理办法出台已近三年。交警对未按照快处办法处理的事故开出4176张罚单。网络调查显示,有30%左右的参与调查者认为,如果想通过快速处理起到缓解交通拥堵作用,三年来的处罚显然太少。“我开车上班,经常遇到小事故不挪车的情况。”在一公司上班的张女士认为,如果不加大处罚力度,现阶段,司机很难自觉执行。

  【回应】交管局新闻中心主任张景春表示,违章处罚不是目的,但对存在恶意不挪车占道行为的,一定是严厉打击。交管部门将进一步加大路面执法力度,对符合事故快速处理条件而未及时挪车造成交通拥堵的,民警将严格按照规定依法予以处罚。希望驾驶员用《办法》保障自身合法权益,最大限度提高自行撤离现场速度。

  - 经验

  法国 小事故双方自行解决

  法国留学生周志梁介绍,在法国发生追尾、剐蹭等小型交通事故,都是自己解决。当事双方会第一时间把车开到路边,协商解决,检查车辆损坏情况,然后填写保单寄到保险公司。每张保单都需双方签字。保险公司会据此核实情况,并做出理赔。如情况不太严重,或保险涵盖范围较窄,也可能选择私了。

  在法国,只有刑事案件才需惊动警察,车祸一般都是消防员前来处理。

  保险公司每年会根据顾客安全行驶记录,给顾客下一年保费打折。如果这一年没理赔,下一年保费就可享受折扣。而如果有理赔记录,不但保费不能打折,原本打折的也会恢复原有费用。所以,民众一般都不敢拿保险骗钱。

  美国 车祸10分钟内警察到场

  旅居美国的黄先生介绍,美国警察一般都会在车祸后十分钟内赶到现场。这得益于美国的道路交通监控网络。

  在旧金山,几乎每个路口都有摄像头,警察也频繁在大街上巡逻,如有事故发生导致交通堵塞,附近警察往往都能察觉。另一方面,美国有套先进的智能交通系统,道路上安有速度感应器,系统指挥中心会全天候监视道路交通状况,如感应器发出警报,指挥中心也会察觉。因此,车祸发生后,人们往往还没来得及打电话,警方就已赶到现场。

  且无保险车辆不许上路,如发生碰撞剐蹭,双方首先都会给保险公司打电话。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郭超 颜颖颛 新京报制图/郭宇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