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毕业4年没工作 “啃老”后“啃夫”啃坏姻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女子毕业4年没工作 “啃老”后“啃夫”啃坏姻缘

2010年10月29日 17:20 来源:福州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分析,这属于“心理断乳期”延长现象

  昨日(29日),马小姐与曾先生协议离婚。原来,马小姐大学毕业4年都没工作,前三年她靠父母接济,结婚1年多仍没有找工作的打算。丈夫无法忍受妻子从“啃老”发展成“啃夫”,只得提出离婚。

  毕业后没工作 先“啃老”再“啃夫”

  马小姐4年前大学毕业,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便决定留在福州,准备出国。她说:“我读的是本三学校,工作很难找,就想出国研究生。”

  马小姐在学校附近租了一间房子,准备英语雅思考试。马小姐的父母没有反对她的决定,每个月还是寄生活费给她。

  马小姐的老公曾先生比她大3岁,他们是在大学里认识的。马小姐毕业那年,曾先生下海经商。对于马小姐当年要出国的决定,曾先生始终不理解,两人没少为此争吵,最终曾先生还是支持了马小姐的决定:“让她去实现自己的梦想。”

  两年过去了,马小姐参加了4次雅思考试,最高只拿到5.5分,没有达到学校的录取要求,如果要上澳洲的学校,要多付近10万元的费用,她的父母无力支付。马小姐因此埋怨父亲,若不是做了其他投资,也不至于没钱送自己出国。

  此后,马小姐继续住在福州租的房子里。虽然她曾在杂志社工作过半个月,但终因觉得工资太低,工作太累,就辞职了。之后找工作,不是人家嫌她没有工作经验,就是她看不上简单或者劳累的工作。眼看马小姐不再准备出国,双方的父母催着两人结婚。曾先生说:“我以为她放弃出国,想安定下来经营我们的家庭了。”

  然而,马小姐在婚后仍没有调整好状态。曾先生评价说,她不过是从“啃老”转向“啃夫”。“以前她准备考英语,家里接济她,这还在情理中。然而,结婚1年多了,她仍不去工作,让我无法理解更无力负担。”曾先生说,自己的事业刚起步,马小姐完全依赖他的收入,加大了他的压力。曾先生曾建议马小姐跟随他到各地跑业务,马小姐却明确表示看不上丈夫的“小业务”,还抱怨如果不是因为曾先生,她现在已经在国外高校读研,不至于成为家庭妇女。两人争执不下,最终走上协议离婚的道路。

  心理咨询师:“心理断乳期”延长

  针对马小姐从“啃老”到“啃夫”的过程,心灵花园心理咨询中心的国家二级咨询师陈翼认为,这是马小姐“心理断乳期”延长的表现。陈咨询师介绍,一个人的成熟,需要两次断乳:第一次是生理上脱离对母乳的依赖;第二次则是摆脱成人的扶持,成为一名平等、独立的社会成员。后一种脱离被称为“心理断乳”。它不像实际断乳那样有明显的界限,具体时间可从童年期一直延续到成年期。马小姐的“啃老”“啃夫”,正是“心理断乳期”延长的表现。

  陈咨询师认为,马小姐这一心理问题已经给她带来了学业和婚姻上的两次挫败,现在,她应该打破自己的依赖心理,找一份工作走入社会。“再不如意的工作也是工作,工作是认识社会的一种途径。只有能养活自己,才能让自己的生活逐步走上正轨。”陈咨询师建议说。(赵慧)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