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岁老人户口年龄被写成90岁 大女儿已79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百岁老人户口年龄被写成90岁 大女儿已79岁

2010年11月03日 13:16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施文堆是缙云县壶镇西施村唯一的百岁老人,但是他的户口本上却被写成了90岁。若是以户口本上的年龄计算,他11岁就生下了大女儿施大娥。

  为了让施大爷成为名至实归的百岁寿星,已是花甲之年的儿子施百葵不断地为父亲奔走着,他希望户口本能早一天记上父亲的真实年龄。

  当地公安部门对此十分重视。昨天下午,缙云县公安局壶镇中心派出所赵所长告诉记者:“几乎可以肯定,施大爷户口本上的年龄是错误的。我们经过认证后将适时纠正错误。”

  正月里,老人家过了百岁大寿

  施百葵说,父亲施文堆出生于1911年5月26日,今年已是百岁高龄。但施文堆户籍上年龄却是1921年5月26日出生。按照户籍上的年龄,老人今年虚岁90,足足少了10岁。

  村里人都知道施老爷子已是百岁高龄,施家五代同堂。今年正月十二,施老爷子办百岁大宴,村里男女老幼共同举杯恭贺老爷子。

  当时,村老年协会敲锣打鼓送来一块百岁匾额,炮声连天中,百岁匾额被悬挂于施家老屋的中堂。大门外,帖着一幅对联,横幅写着“贺百岁”三字,上联:百岁之下无短缺稀也,下联:五代儿孙聚满堂少矣。

  这个过完百岁寿辰的老人户口本上为何年轻了10岁?这一直是施家想知道的事情。

  大女儿已经79岁,那老爹才90岁就荒唐了

  为了给人瑞父亲“正名”,今年10月,施百葵带着宗谱和村委会开具的证明,来到缙云县公安局壶镇中心派出所,申请更正父亲出生年月。

  为了证明老人家的年龄有误,他们还费了一番周折去找到了大女儿。

  施老爷子的大女儿大名叫做施苏娥,小名叫做施大娥,人早就嫁到了金华,有年头没联系了,如今为了证明老父亲的年纪,家里人又开始了“寻人”。

  结果,终于在永康当地的人口登记中,找到了一个名叫施大娥的老妇人,经过联系后证实,她的确就是老爷子的大女儿。施大娥登记的是1932年10月15日出生,今年79岁。

  如果施老爷子只有90岁,那岂不是11岁就有了这个孩子?从生理角度来看,这也显然十分荒唐。

  施家在忙碌,西施村里的村干部也在想办法,他们说,百岁老人的年龄被搞错,这不仅仅是施家的遗憾,也是村里的遗憾。

  公安:将尽快查实更正,找回“失落的岁月”

  缙云县公安局壶镇中心派出所赵所长说,经过调查,派出所已确认施文堆的年龄的确被搞错了。但按照相关规定,更改年龄必须出具原始凭证,但是老人没有原始凭证,具体的出生年月无从确认。

  考虑到施老爷子是百岁老人这一特殊情况,派出所已经就老人的年龄更正问题,专门打报告向县公安局请示。

  缙云县委常委、公安局长朱荣华获知这个情况后非常重视,他表示,会立即安排人员详细调查,如果相关情况都能佐证施老爷子是百岁老人,公安机关会尽快给老人更正户籍年龄,给百岁老人“正名”。 (蓝义荣 金海亮 盛伟)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