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厦门公安局长“微博问政” 网民可发私信反馈信息

2010年11月05日 09:51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卢士钢(中)在关注微博留言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成全国首个写微博的公安局长,(厦门)市委领导主动发帖与民互动备受关注

  昨日(4日)凌晨,一条举报诈赌的帖子出现在了 “厦门警方在线”微博上,数小时后,这条帖子由宣传处值班民警转交市公安局领导,并迅速交由有关部门查处。

  这是厦门警方微博“问政”的一个缩影。自10月20日,“厦门警方在线”微博正式开通,(厦门)市委常委、市公安局长卢士钢亲自撰写第一条微博后,在短短半个月里,厦门警方官方微博的“粉丝”量已接近17000个。

  小到向公安局长咨询办暂住证,大到提议警务环节改革、举报犯罪集团,导报记者注意到,卢士钢一条短短132字的帖子后面,已有300多条评论在热议。与此同时,民警主动发布警务动态、警情提醒等,不用“官腔”而用轻松的网络语言,一上网就被广为转载。

  “从小到大还没有被公安局局长关注过呢!”一位建议获得答复的网友,直言“非常激动”。另有网民直言,尽管公安局长无法回答所有网民提出的所有问题,但他一定会关注反响最大的留言并快速落实,“这正是我们所期待的”。

  据介绍,在发出第一条微博后,卢士钢近日再次专门调研警方微博的运行情况,并要求将“厦门警方在线”办成与民互动的好平台、警方新闻资讯发布的好途径,确保不走过场,并建议局领导不定期 “在线访谈”,接受网民的咨询。

  事实上,在过去的一年里,从社区民警到市局局长,厦门警方进行了一场由下而上、自个人到官方的微博警务模式创新。而这种微博 “问政”,也引起了全国广泛关注。

  作为厦门市委常委、公安局长的卢士钢,因此成为全国第一个写微博的公安局长、首位公开微博发帖的厦门市领导。类似这种通过平民化的与民互动渠道,料将有更多部门、更高层级官员尝试。

  流程揭秘

  网民和局长有“私密”通道

  厦门警方微博主要定位在信息发布与互动。这其中包括警方通过基层、110指挥中心、办案部门等搜集到的治安热点问题等,由值班民警发布供市民参考。同时,警营内部一些活动等,也发布供市民了解。

  但由于诸多网民希望将一些信息“直达”市公安局领导,且其中不少涉及个人隐私、案情等,其发布的帖子并不宜在网上公开。于是官方微博强化了“私信”功能。

  “主要是通过该平台发‘私信’的方式,然后值班民警将这些信息尽快转交给相关市局领导。”有关负责人坦言,类似这样的“私信”,网民主要是想向局领导反馈,其中不少更是希望得到卢局长的回复。

  据了解,目前警方官方微博收到的“私信”已近百条,其中涉及少量的投诉,不少是希望警方尽快查处一些案件。

  “比如,有的发信说自己被骗320元,希望局长关注。”值班民警直言,碰到类似的帖子,一般不转交局长,而是将信息快速反馈给相关的办理单位。

  在了解到这些信息后,卢士钢在高度肯定官方微博的独特运作成效的同时表示,更是要求尽快完善微博平台信息报送、反馈工作机制,及时解答群众的提问,按时反馈办理情况。

  显然,一些重要的“私信”,将在第一时间呈到公安局长面前。

  “问政”样本

  村民向局长要“武器”

  黄先生 (发私信):卢局长:您好!我是翔安区新圩镇前山村村民。我们这边最近小偷盛行,全体村民共同发起组织一支治安巡逻队夜间巡逻,可缺乏设备。不知卢局长能否“借”点?

  值班民警:黄先生,非常感谢您对社会治安问题的积极参与,你们的热情我们非常支持。您反映的巡逻缺乏设备问题,可以与镇街综治办联系,镇街综治办会为群防群治力量提供手电筒、红袖章和必要的防护工具等。我们属地派出所的民警也会与您取得联系,有什么需求请直接向他们提出。

  黄先生:主要是我们是自发的巡逻行为。手电筒和必要的防护工具我们可以自己买,但主要是吓唬可疑人,俗话说“狐假虎威”。希望能给点警灯警报器、红袖章、迷彩服之类的。我们每天晚上有8-10个人巡逻,要是没有这些也起不到吓唬可疑人的作用。

  值班民警:黄先生,请您耐心等待,我们一定会认真办理的。

  黄先生:卢局长,您好!向您报告一个好消息。新圩派出所的领导已到我村指导工作,部分的设施也已到巡逻队手中。感谢卢局长对本村治安的大力支持。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