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湖北一老人苦寻十年查证侵华日军慰安所旧址

2010年11月06日 11: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宜昌11月6日电 (记者 刘良伟 上官纯青) 日前,随着湖北省宜昌市文化局为该市平和里的一栋老房子挂上“日军侵华遗迹”的石牌。至此,孙维玉经历了十年艰苦查证,这个从一本日军侵华档案中发现的宜昌慰安所遗址,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并被文化部门挂牌保护起来了。

  据孙维玉介绍,十年前,从宜昌市档案局局长位置退休的他,在宜昌市档案馆寻找资料时,意外的发现一册日文书籍,他自费请人翻译了书中的几个关键章节,原来,这本书名叫《日军231联队史》,由侵华日军华中派遣军39师团231联队联队长梶浦银次郎编写,其中所附《宜昌市街地略图》标注了当年日军在宜设立的慰安所地址。经过寻访,孙维玉终于在宜昌城区二马路找到了大概位置,初步判断平和里5号和7号所在的一栋旧楼就是该书记载的慰安所旧址,该楼房屋格局依旧,楼上楼下,每层6个房间。

  因为地图标识不详细,孙维玉又着力寻找历史见证人来确认。一有闲暇,他就和老伴在慰安所旧址附近寻觅,矢志不移。终于,一个偶然的机会,孙维玉找到了一位见证当年历史的老人陈忠孝。当年,十几岁的陈忠孝在附近一家餐馆当堂倌,根据老板安排,专为日军官兵和慰安妇送饭,必须随叫随到,且夜间送饭次数较多。因为本职工作的需要,陈忠孝非常熟悉“慰安所”。他回忆,“慰安所”里有中国、朝鲜、日本三国的慰安妇30多名,一律穿和服。其中有两名宜昌城区人,一个姓陈,另一个姓李。

  经过十年的查证与努力,孙维玉关于保护平和里旧址的呼吁,终于在抗战胜利65周年时得到政府重视。今年10月28日,宜昌市平和里5号和7号的所在的老房子墙上终于砌上了“日军侵华遗迹”的石牌。

  二战时,日军在其占领地区普遍设立了被国家默认的合法的强奸中心——慰安所,一些研究人员依据已有的资料,对慰安妇的数量作了推断:在亚洲日本的殖民地、占领区和本土,慰安妇的总数在40万人以上,至少有20万中国妇女先后被逼迫为日军的性奴隶,日军慰安所遍及中国20多个省,中国是日军慰安妇制度的最大受害国。(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