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人口普查首覆盖外国人 北京三里屯出现“洋普查”

2010年11月09日 13:26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1月1日下午,马兰和普查员走进幸福一村一座外国人居住的酒店式公寓。
马兰只是个临时翻译,并没有配发印有“中国人口普查”字样的工作服。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你好!我叫马兰,不过跟楼下那家面馆一点关系都没有。”三里屯街道会议室里,一位金发碧眼的外国姑娘用流利的北京话和人口普查员们打着招呼。

  11月1日正式开始的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首次覆盖外籍常住人口,三里屯地区5.7万人口中,常住外国人有来自20多个国家的3000人之多。挨家挨户地入门普查问询本就不是件容易事,做好外国人的普查就更难了。普查员们提出要找些外国志愿者时,大家一下就想到了常在社区打乒乓球的马兰,她也一点磕巴都没打就同意了。

  马兰来自德国汉诺威,职业是连云港一家太阳能公司的外贸主管。她12岁就打乒乓球,还上过德国的报纸,前几年带着球拍一路打到北京,也由此和幸福一村社区的很多北京人成了球友。

  11月1日下午5点半,经过短暂培训的马兰正式上岗。她这几天的任务是和两个人口普查员走访幸福一村两栋公寓楼里的110多户外国人家庭。拿着事先准备好的“中英文对照短表”,在物业人员的陪同下,他们开始对此前已经摸好底的外国住户挨家挨户敲门。敲开门,就由马兰打头阵,用英语向对方做自我介绍:我们是人口普查员,请协助我们做人口调查。马兰她们很幸运,敲开的第一家是一户美国人,男主人和女主人都从英文报纸上知道了中国正进行人口普查这件事,因此很配合。普查员按规定询问姓名、国籍、出生年月、来华目的、居住时间、受教育程度、身份等8项内容,马兰一一翻译成英文,再把对方的回答翻译回去,最后由马兰将填写的调查表交主人核实签字。顺利完成第一个外国住户调查,马兰他们很是兴奋。但接下来的工作却不算顺利。有些人很配合,也很友好,也有些人尽管很客气,但拒绝普查员入户,马兰他们只好在楼道里完成问询填表工作。更多的情况是吃“闭门羹”,到了晚上九点多家里还没人。还有一户,马兰刚说:“你好,我们做一个很短暂的调查”,就迎来一连串的“NO”和砰地关门声。马兰不泄气,面带微笑继续敲门,解释说这不是抽查,而是人口普查,我们的问题很简单,可以在楼道里完成,而且保证不会泄露您的隐私……最终,调查在楼道里得以完成。

  晚上10点左右,马兰他们结束工作,总共完成了12户调查,遇到了美国、德国、西班牙、法国、日本等好几个国家的人。马兰止不住感叹:北京的外国人实在太多了。

  从这天开始,只要一有时间,马兰就去社区工作站报到,问问当天有什么新任务。在外籍人员普查会上,马兰还根据自己的体会提出建议:外国人非常担心泄露他们的隐私,因此首先要派“定心丸”,告诉主人调查很简单,不会涉及太多的事情,而且会严格保密;一定要面带微笑说“Hello”,把表马上递给他,对方一看表上的英文就明白了;再有就是一定要说这是政府在做人口普查,因为国外也有这项调查,但一般都是抽查。

  参加人口普查之余,马兰会同她新认识的普查员一起打打乒乓球,每周四次,偶尔还在川菜馆小聚一餐。对人口普查这份“新工作”,马兰充满热情:“我特别喜欢北京,应该为北京做些小小的事情。”马兰还透露,她正为一家德国电视台客串主持人,介绍北京旅游呢。

  文/摄:戴冰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