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食店老板自学作画被封“才情哥” 画家愿收他为徒

2010年11月10日 16:10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才情哥”现场绘画
两人合画的一幅葡萄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肥肠粉店老板迷国画想找老师指点”后续

  晨辉东路一肥肠粉店老板杨秋林,自幼迷国画,因家庭困难,无力学习,全靠自行摸索绘画,并将作品贴在店内(本报曾报道)。经本报报道后,多家媒体跟进采访,他也迅速走红,人称“才情哥”。

  由于绘画基础差,“才情哥”很想得到名师指点。昨日下午,川内有名的国画大师王发强,听说杨秋林的事情后,很佩服这种对绘画的热爱与执着精神,于是来到店内查看杨秋林的绘画。王发强表示,愿意收杨秋林为徒。

  自己摸索提升慢希望得到指点

  因家庭困难,自幼迷恋国画的杨秋林尽管无力学习绘画。但为了坚持梦想,他一边养家糊口,一边利用空余时间,买来纸笔书籍,自己摸索练习。由于没名师教习,绘画技巧提升很慢。

  “希望能够拜他为师,圆了心中的梦想。”昨日下午,杨秋林听说画家王发强要来后,非常高兴。他说,尽管被别人称为“才情哥”,但自己的作品其实还处于低水平,才入门。许多画法都是靠一点点的积累,走了不少弯路。所以,他特别希望能够得到名师指点。

  下午2点,杨秋林骑车赶回家中,拿来宣纸和毛笔,要当着老师的面画一幅,请王老指点。

  下午3点,王发强赶到,他说得知杨秋林的事情后,“觉得这种精神值得学习,很要得,在绘画道路上经历曲折,这本身就是一件好事”。

  随后,王发强走到店内,仔细观看挂在墙上的几幅作品。而杨秋林则站在一旁,双手握在胸前,显得很腼腆。

  几分钟后,王发强说,这些作品都是临摹的,从专业角度讲,还处在初级阶段,比较肤浅,缺少精气神,但有这种绘画精神很不错。

  “确实是临摹的,没人指点,又从没外出写生,全靠自己摸索,

  老师说得太好了。”杨秋林说。

  老板当场作画画家愿意收徒

  由于机会来之不易,杨秋林忐忑地说出一个请求,想趁着王老在,希望能够当场作画,现场指点。杨秋林的请求得到王老的肯定后,他马上就在店内摆好桌子,铺上宣纸,拿出颜料、调色板,准备动手。

  由于初次在大师面前绘画,他显得很局促,拿着毛笔不停在调色盘里蘸,不知道如何“好好表现”,一时有些不安。

  “不要怕,人再多都没什么,

  要把自己融入画中,就按照平时,该怎么画就怎么画,放松下来。”发现杨秋林的紧张后,王发强在旁边安慰说。

  听到王老的鼓励后,杨秋林慢慢冷静下来,开始动笔画最拿手的葡萄图。可半小时过去后,几串葡萄才仅有了个雏形。

  王老站起来,接过杨秋林手中的毛笔画起来,他边画边指点说:“下笔后,不管墨汁是否饱满,要画到墨完为止,中间不要停顿,要画出韵律,画出气势来。而你还在门槛上,绘画技巧一般,必须提升。”不到5分钟,王老就完成了这幅葡萄作品,并落款“赏心悦目图”5个字。

  看完王老的绘画后,杨秋林感觉受益匪浅。他说,王老绘画时,飘逸潇洒,起落有致,而自己则很呆板,也很谨慎,差距太大。“希望能够拜王老为师,得到一些专业的指点,以后有成绩了,就回到老家,免费教授农村的孩子学习国画。”

  听完杨秋林的话,王老说:“尽管他绘画笔法还不行,但还是有潜力”。一番仔细考虑后,王老最终表示,愿意收杨秋林为徒弟。华西都市报记者王敏成摄影报道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