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重庆大四学生报案时发现被判刑20年 不敢找工作

2010年11月11日 07:23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到派出所报案 惊闻自己在服刑

  大四学生:从没去过云南,怎被当地法院判了20年?背个犯人身份咋找工作?

  警方表示:正在与法院调查核实,当事人可先正常找工作,查实后马上更改

  这两天,荣昌县仁义镇的小吕很着急,前天晚上,他家里遭了贼,去派出所报案。谁知道,警方在网上一查,却发现他于2007年7月在云南省被判了20年有期徒刑。

  这让小吕很纳闷,自己从没去过云南,2007年期间更是在重庆的大学里读书,怎么会成了服刑犯?更让他着急的是,自己马上就要毕业了,档案里背着“服刑犯”这种前科,怎么能找到好工作?

  迷雾

  大四学生报案

  变成了服刑犯

  昨天上午,小吕向记者讲述了自己变成“服刑犯”的经历。他说,自己家住荣昌县仁义镇和平村5组,由于是大四下学期没课了,一个月前实习完后,他就回到老家。前天晚上,家里被盗了,他就到镇派出所报案。

  谁知道,民警将小吕的身份信息录入电脑之后,却开始问他一些与家里被盗无关的情况。

  “他先是问我2007年在哪儿,又问我是否去过云南省,还问我有没有犯罪前科,并叫我这段时间不要离开重庆。”小吕说,民警的一系列问题让小他一头雾水。最后,民警还让他回家等通知。

  “当时就觉得很奇怪,明明是家里被盗,怎么会问我这些问题。”第二天,小吕带着疑问又来到了派出所,再次托警察查询后发现,身份信息显示,他在2007年7月竟然在云南被判了20年有期徒刑。

  今年即将毕业

  不敢去找工作

  查询的结果让小吕大为吃惊,“我从来没去过云南,2007年正在重庆上学,怎么可能是服刑的犯人?”

  小吕说,他就读于重庆化医技师学院,今年马上毕业,本来打算去外地看看有没有好的工作机会,但现在警察要求不准离开重庆。

  让小吕更郁闷的是,这个被判刑20年的记录如在档案里,哪家单位还敢要?“现在各大招聘会开得火热,同学们都去应聘了,但我不敢去,这种记录被招聘单位看见了,去了也是白去。”  

  他一直在校

  没去过云南

  小吕信誓旦旦地表示,自己绝对不是服刑犯,并请出了自己的班主任和同学给自己作证。

  “他是2007年6月入学的,此后一直在学校上课,怎么可能被判刑?”小吕的班主任范富珍说,小李2007年7月的确一直呆在学校。

  “我和他住在一起,2007年他的确没有离开过重庆。”小吕的表姐吕静说。

  “这个记录太荒谬了,我们所有同学都可以证明他2007年7月没有离开过学校。”小吕的同学胡琴表示。

  “我从没去过云南,真不知道这是怎么回事。”小吕忧心忡忡,不知道这种情况到底应怎么解决。

  调查核实后

  可马上更改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到荣昌县仁义镇派出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警官表示,小吕的情况比较特殊,现在他们也不清楚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记录。目前,办案民警已经将此事上报,并且于当日发函给做出该判决的云南方面的人民法院。

  “一旦与对方核实了情况,证明了小吕清白后,马上就可以打报告并且更改记录,也不会在他的档案里留下任何其他记录。”该民警表示,小吕现在不用太担心,可以先正常找工作。如果想去外地找工作,也是可以去的,但需要与警方保持联系。(记者 田晓)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