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赵作海全国维权曝隐藏利益链 笑对采访抽名贵烟

2010年11月11日 08:34 来源:成都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10月,赵作海作为“公民代理人”开始了自己专门替人伸冤的全国维权之旅。“除了食宿、路费,不收当事人一分钱”是赵作海维权行动中最为响亮的公益口号。

  赵作海的维权之旅第10站选择在了成都,并与成都一律师事务所谈妥了长期合作意向。昨日,赵作海在成都的合作律师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时,突然爆出一条有关合作内幕的猛料:赵作海公益维权的背后,还隐藏着一个更为长远、庞大的链条……

  爆料一:互惠的合作链条

  昨晚7时许,四川豪俊律师事务所主任刘子豪来到本报,接受了记者的独家专访。就在24小时前,他与赵作海、蔺文财之间商谈了约一个小时,达成了长期合作意向。

  疑问:公益维权人与律师之间,会形成怎样的合作关系?两者间又如何开展合作呢?

  蔺文财说法:赵作海会根据求助者的需要代理案件,因为赵作海并不懂法律,在代理案件后,就需要专业人士来提供诉讼意见,帮助赵作海替人维权。

  刘子豪所在的律师事务所,就是赵作海选择的合作伙伴,长期向赵作海提供法律咨询。因为赵作海的维权行动是公益性质,所以双方一切咨询洽谈均不牵涉经济利益。

  刘律师告诉记者,赵作海正在进行他的全国维权行动,每到一处媒体就蜂拥而至,赵作海作为一名“公民代理人”的名头会再次在全国叫响。在这之前,赵作海和蔺文财的维权行动肯定保持公益性质。

  在此之后,可能出现的变化可以想象:赵作海再次出名后,会承接更多“民告官”类的行政诉讼案件。这些行政诉讼案件往往又会牵扯出许多民商诉讼案件、仲裁案件,这些案件的处理,就是赵作海与蔺文财能力以外的事情了。

  此时怎么办?赵作海、蔺文财会将他们在全国各地的合作律师推荐给当事人,由律师介入案件,这必将会产生一系列律师费用。同时,合作律师在日常工作中,也会遇到许多复杂的行政诉讼案件。通过双向合作渠道,律师又将这类案件交给赵作海、蔺文财处理。长此以往,赵作海公益维权的名头会越来越响亮,而合作律师也会在其中获得利益。

  “律师借助赵作海这张名片,赵作海也借助了律师的案件资源。”刘子豪说。

  爆料二:可从中获益的维权网络

  疑问:与成都一样,在全国其它城市,蔺文财将赵作海推向前台,推广着他的律师事务所合作模式。这种合作模式将形成怎样的规模?最终目的又是什么?

  蔺文财说法:因为赵作海会经常在全国各地代理案件,这就需要大量的律师资源。赵作海、蔺文财的维权之旅启动至今,他们已与四川豪俊律师事务所、昆明凌云律师事务所及黑龙江一家律师事务所建立了这样的合作关系。

  刘律师说,蔺文财向他透露,他希望在全国所有省会城市、直辖市内,与当地一家律师事务所建立合作模式,到最后形成覆盖全国的维权网络。所有参与合作的律师事务所,都将是赵作海名人效应的获利者,而赵作海、蔺文财也将从中获取一定程度的回报。

  爆料三:赵作海品牌的投入产出

  赵作海维权行动启动以来,蔺文财作为幕后推手,投入了大量时间、精力和金钱。按照蔺文财的计划,他和赵作海的合作至少将持续两年。记者了解到,曾经的千万富翁蔺文财被公安机关错误羁押后,早已千金散尽,目前仅靠给几家企业做法律顾问、在北京经营一家法律咨询中心的收入支撑着,但年收入不超过8万元。赵作海获得的65万元国家赔偿,肯定不会拿出来支付二人的维权费用。

  疑问:蔺文财如此投入,何以为继?蔺文财不惜投入地将赵作海推向前台,仅仅是为了公益?

  蔺文财说法:带赵作海出来维权,经济上的压力让他倍感艰难。他希望求助者们多些诚信,支付他与赵作海维权产生的通行、食宿费用。“食宿条件没有任何要求,代理费分文不取。”蔺文财说。

  刘律师说,赵作海的维权之旅,只是蔺文财长远目标的第一步。在这个阶段,蔺文财为了树立“赵作海”这个公益维权品牌,让赵作海在全国各地代理案件,蔺文财会投进去一大笔资金。可“赵作海”这张公益维权品牌一旦确定,在社会上形成影响力,必定吸引更多的人和机构的关注。在此基础上,刘律师列举出其中一些品牌产出方式:作为“维护法律、伸张正义”的象征,赵作海将以“名人”的身份,给大型律师事务所或其他民间法律机构做“代言人”、参与一些社会活动等等。

  爆料四:维权之旅是做品牌推广

  疑问:蔺文财说,全国各地的求助者都是通过他经营的“民告官”网站与他取得联系的。截至昨日,蔺文财手中还有约80位求助者在等待着赵、蔺二人的到来。目前的维权之旅以考察案情为主,赵作海并不急于代理。那么赵作海、蔺文财的到来,是否真的能为求助者提供帮助?

  蔺文财说法:“求助者在哪里,哪里就是我们下一站目的地。”蔺文财说,全国各地的求助者都是通过他经营的“民告官”网站与他取得联系的。截至昨日,蔺文财手中还有约80位求助者在等待着赵、蔺二人的到来。蔺文财说,求助者太多,不可能每一个都能帮到,但最为急迫、冤屈的案件肯定是他们的首选。

  刘律师说,在赵作海、蔺文财来成都之前,他接到了蔺文财打来的电话。其中明确地提到,要在律师事务所中见到记者的身影。上海代理第二起诉讼未果后,赵作海、蔺文财又到许多城市考察了求助者的案情,但都未选择去代理。相反,每到一地,蔺文财总会将赵作海推向媒体,宣传其公益维权活动。

  “一边是到各地宣传赵作海,一边是挑选可以赢得漂亮的案子。”刘律师说,维权之旅的每一步,都经过了深思熟虑,最终目的就是打响赵作海这个品牌。

  成都合作伙伴如是说

  蔺文财做事有手腕 赵作海想帮人伸冤

  刘律师与蔺文财是在2007年认识的。当时刘律师正在代理他的第一起行政诉讼。办案过程中,他遇到了一些阻力,于是上网搜寻解决方案。在网络上,他看到了蔺文财创办的“民告官”网站,两人随后取得了联系。了解到案情后,蔺文财来到成都,以“公民代理人”身份与刘律师一起参加了诉讼,并最终为当事人讨回28万元赔偿款。

  刘律师说,从专业的角度看,蔺文财在对法律观点的判断上存在一些问题,并不算是合格的代理人。在帮人维权的过程中,蔺文财更多靠的是一腔热情和对是非对错的判断本能。

  但对蔺文财办事、达成一个目的的能力,刘律师深感佩服。“他曾经是一个千万富翁,判断问题、做事的手腕上,很有自己的一套。”刘律师说,蔺文财的眼光长远,有时候为达到一个目的,会分出许多步骤进行,他一手策划的维权之旅正是如此。

  “赵作海四处帮人维权,我曾经认为他是在自我炒作。”但在成都看到赵作海本人后,刘律师打消了这个看法。“他跟着蔺文财四处走,他真的想帮人伸冤,但却不知道自己究竟该怎么做,懵懵懂懂的。”刘律师说。

  一路走来

  赵作海越来越放松

  ★第一站求助者眼中的赵作海

  一头白发 一直不说话

  赵作海代理维权第一站的求助者段铁岭回忆起他第一次看到赵作海时的样子称,那时的赵作海就坐在屋角落一张小板凳上,周围还有媒体记者。赵作海一头白发,很显眼,皮肤黑黑的,但半天也看不清楚他的模样,“因为他一直不说话,把头埋得很低。”

  段铁岭说,看到赵作海后他有些失望,“这就是洗脱了11年冤屈的男人吗?”赵作海给他的感觉,就像一个犯了错误、受了委屈的学生,背弓得厉害,双手喜欢平放在膝盖上。有时被媒体记者问着急了,嘴里才蹦出一两个字,“说话都不是很连贯”。

  ★第二站求助者眼中的赵作海

  头发已变黑 穿着西装皮鞋

  “我对他抱有很大希望,他也没让我失望。”第二站的求助者夏先生告诉记者,赵作海是独自从河南来上海的。当时他在电话中邀请他时,赵作海并没答应,“似乎有些害怕出远门。”后来在蔺文财的劝说下,赵作海才答应来到上海。

  “他烟瘾很大,我们谈案子时,他就坐在一旁猛抽烟。”夏先生说,此时的赵作海头发已经变黑了,穿着西装、衬衣、皮鞋,但还是不大说话。出门坐车时才比较兴奋,四处张望。

  ★本报记者眼中的赵作海

  抽起了“小熊猫”“中华”

  经过一个月的“锤炼”,赵作海到成都时,已不像前面两位受访者形容的那样拘束。“出门开了眼界,胆子也大了。”赵作海面对采访时,经常保持着微笑,身体放松地坐在椅子上,双眼直视记者。赵作海说,出门一趟最大的收获是和人交谈时,能说出比较完整的句子了。“刚‘出来’时,想说的话都说不出来。”

  赵作海抽起了“小熊猫”“中华”等名贵香烟,也大方地散给别人,“以前舍不得吃好烟,现在舍得了。”(记者 程璞)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