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赵作海以公民代理人身份到昆明考察百姓“冤情”

2010年11月05日 14:59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起纠纷的受害者家属希望能得到赵作海的帮助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5月9日,坐了11年冤狱的赵作海被河南省高院宣告无罪,回到老家继续当农民。

  10月11日,他以公民代理人的身份,帮人打一桩21年前的悬案官司。

  昨天,赵作海突然出现在昆明一家房地产公司的办公室。

  如今的赵作海,欲从农民向法律人士转型。他辗转北京、上海、石家庄、长春等城市,每到一处都反复诉说冤情,迅速引起各地媒体关注。他说,他正积极开启一份新事业,想凭自己的“名人”效应,以一个公民代理人的身份,把各种冤情广泛宣传开来。

  赵作海昨天来昆,就是来考察他的第三个公民代理的案子。

  赵作海其人

  58岁的赵作海是河南省商丘市柘城县老王集乡赵楼村人,被称作河南版“佘祥林”。

  1999年,因同村赵振晌失踪后发现一具无头尸,赵作海被拘留。2002年,商丘市中级法院以故意杀人罪判处赵作海死刑,缓刑2年。2010年4月30日,“被害人”赵振晌回到村中。5月9日,河南省高级法院认定赵作海故意杀人案系一起错案,宣告赵作海无罪,同时启动责任追究机制。5月17日,赵作海领走国家赔偿金和生活困难补助费共65万元。

  什么是公民代理诉讼

  公民代理诉讼是指在我国司法实践中,非法律职业的普通公民(包括当事人的近亲属、有关社会团体或所在单位推荐的人、经法院许可的其他公民)担任诉讼当事人的代理人或辩护人,按法律规定的程序和权利、义务参与诉讼的一种活动。

  昨天上午9点,志诚家园小区来了十几个新面孔。最先进入小区的就是赵作海。与他同行的,是号称“维权斗士”的蔺文财。

  在云南志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会议室,蔺文财指着身后的赵作海介绍:“这就是赵作海,老赵。”话音刚落,有过N次应对媒体经验的老赵腼腆一笑,随蔺文财一起坐在圆桌旁一个居中的位置。赵作海的头发比以前更黑了。他西装革履,留着长指甲,俨然已离开农活有些时日了。

  “你们有没有听过‘赵作海之歌’?”大家坐定,蔺文财拿出电脑,准备给记者播放一曲据《爱情买卖》词曲改编而成的“赵作海之歌”。赵作海两天前在长春,前天凌晨飞到昆明,昨天上午就出现在志诚家园小区。

  和众记者一起坐在办公室,赵作海并没因自己的新身份——公民代理人,而摆出盛气凌人的架势,他含蓄地说,自己这次“是来昆明旅游,学习法律的。”等赵作海说完,蔺文财才补充:“老赵这次来昆明考察案情。他维权的第一站在开封,官司没打成功。不过当地司法部门已对此高度重视……他维权的第二站是上海,吃了闭门羹。”作为全力支援赵作海成为公民代理人的蔺文财,俨然把赵作海即将介入的第三起官司看得很重。

  会议桌前,赵作海很快从一个黑色休闲包里掏出一沓材料。坐在一旁的蔺文财,则细细回顾着赵作海先前在开封和上海参加过的两起诉讼。这次,云南志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蒲总,也欢迎赵作海加入到公司的维权队伍,并成为该公司诉讼过程中的公民代理人。

  蒲总介绍,维权要从地下车库说起。“早在小区建成时,房地产公司已取得地下车库的产权。2007年,房地产公司把享有产权的地下车库借给‘兄弟’公司,并打造成标准化农贸市场。可就在这时,小区业主委员会认为地下车库属小区公建部分,于是主动维权。”从此,3年来官司不断。这期间,小区有争议的地下车库没人停车,没人卖菜,一直空闲。

  云南志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请赵作海维权,就是“想着老赵曾因冤案入狱引起太多人关注。如今老赵坐上法庭,也许会让更多人关注、监督案件的审理”。

  除云南志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外,昨天想请赵作海维权的还有王女士。王女士先前已专程从昆明赶到赵作海的老家河南。

  “赵老师这么大的冤屈得到平反,相信他参与维权坐在法庭上,连法官都会以此为警示,更加重视案件的审理。”同样务农的王女士,将赵作海称作赵老师。

  王女士家住官渡区矣六乡渔村,丈夫李小中今年2月23日被人打死。这起案件共致3死2伤。现今,手持公安机关起诉意见书的王女士,始终对起诉意见书的内容耿耿于怀。

  昨天上午,王女士得知赵作海将到志诚家园小区后,手捧丈夫李小中的遗像赶来,央求赵作海成为自家案件的公民代理人。

  蔺文财说,云南等待赵作海维权的案件至少有3起。“但老赵在开封和上海维权的两起官司有些不顺利,第三次充当公民代理人一定要干得精彩一点,要精心选择代理的案子,并好好策划一番。”

  居于此,昨天见过云南志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蒲总及王女士,赵作海并没决定要不要成为这两起案件的公民代理人。甚至,他当公民代理人的第三起官司是否在昆明,都还是未知数。

  赵作海:

  代理就是广泛揭露冤情

  记者:你怎样理解公民代理?

  赵作海:我就是将别人的冤屈反映一下,让媒体揭露出来,让群众评论谁对谁错,在法庭上给法官以警示。

  记者:你懂法律知识吗?

  赵作海:不懂。现在正在学习。

  记者:怎么学?

  赵作海:(看一眼身旁的蔺文财)从实践中学,跟着上法庭。

  记者:既然不懂法律,如何帮别人维权?

  赵作海:我就是把别人的冤屈反映一下。

  记者:有很多人找你反映冤情吗?

  赵作海:是啊,有很多,每天都有。

  记者:这么多人中,你能判断前来反映的人是真冤还是假冤吗?

  赵作海:(沉默两秒)我会把它说出来,让别人去判断。

  蔺文财:

  他就是法律公正的名片

  采访中,赵作海反复提到自己的代理方式是“宣传”、“警示”。蔺文财则称赵作海就是“一张法律公正的名片。”也就是居于这个理由,“看着赵作海可怜”,蔺文财在赵作海出狱不久、忙于儿子婚礼时登门拜访。

  蔺文财与赵作海恳谈两人类似的经历,并鼓励赵作海要拿起法律武器来为更多人伸张正义。居于这个原因,赵作海出狱不久就完成一次漂亮的“变身”,从种地中脱产出来,开启一份自己想都没想过的事业——公民代理。

  新入行的赵作海暂时没有自己的名片。说到电话号码,他拿出一个小纸片,有些艰难地写下一串数字。“赵作海没有多少文化,目前读书看报都难,不大有可能从书本上学习法律知识。”但蔺文财仍坚信赵作海巨大的“名人”效应可促进司法公正。“如果他愿意,我将在2年内带他走完中国除西藏、新疆外的各大中型城市。”

  记者刘玲/文 龙宇丹 杨帆/图 (都市时报)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