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神州各地“光棍节”万象:“光棍经济”花样百出

2010年11月12日 01: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11月11日电 “光棍节”这个时髦有趣的名词再次“沸腾”于中国的大街小巷,亦成为各大社交、娱乐、微博网站上的重要“关键词”。今天,广大都市中“宅男”、“剩女”们掀起了各种“告别单身”的行动:“唱歌、看电影”、“狂欢派对”、“在地铁11号线表演节目”……把这个听上去“寂寞孤独”的单身节过成了“兴奋狂欢”的狂欢节。

  民俗专家:自我解嘲的无奈

  陈婷婷 上海报道:上海民俗文化学会会长、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教授仲富兰11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今“剩男剩女”较多,“光棍节”成为他们自我解嘲的无奈。

  这位民俗文化专家认为,“光棍节”既不是中国传统节日,也不是舶来的节日。“只是中国民众数字文化和象形结合的产物,是市民趣味和戏谑的产儿。”

  仲富兰认为,商家们利用“光棍节”进行各种营销活动,一定程度上也推热了光棍节的发展。“营销活动的主办方,多是酒吧餐厅咖啡馆,让光棍节俨然成为一个商业味浓重的节日。”仲富兰分析,“以年轻人喜欢的豆瓣网为例,该网站的“上海同城活动”列表中,有“光棍节”字样的活动有27个,活动地点和发起人多为咖啡店、酒吧、餐厅。”

  福州“光棍经济”花样百出

  张建忠 福州报道: 光棍节这一天,无论是福州的中国历史名街三坊七巷,还是温泉广场,甚而是大大小小的酒吧,都有着不一样的热闹。

  一本鲜亮的“光棍证”五至十元人民币,今年在福州流行,且非常抢手。在福州仓山的学生街上好些地方都能买到。光棍证和普通证件一样大小,封皮上书“光棍证”三大字,底栏有如此文字:“发证单位”——孤男寡女管理委员会制。此外,“光棍证”形态的打火机、烟盒、T恤衫、小闹钟、声音乐盒等商品的销售,也随之走俏。

  福州光棍们还一起玩的真人CS游戏、沙滩团队竞赛、野炊烧烤、野外定向、寻宝探险、露营、泡温泉等。但最忙的还是当地的婚介公司及一些论坛网站,推出各色的活动,组织的单身聚会舞会等。

  长春新人挑“光棍节”结婚

  李彦国 长春报道:许多长春新人特意选择这天登记领证,还看中11月11日中暗含“一生一世、一心一意”的好寓意。

  长春市南关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主任孙敏说,有的新人早上8点就来等待办理登记手续,为此,工作人员也是提前就位。 当日上午来登记的人虽不及10月10日“三连十”那天多,但也比往常要多一些。特别是当天来领证或咨询的年轻人大多是冲着“光棍节”来的,希望以这样一种方式纪念婚姻生活的开始。

  此间还有几对准备登记的新人称,虽然人们调侃“11·11”是光棍的节日,但他们更想将其寓意为“一生一世、一心一意”,难得赶上这样的好日子,当然不可错过。

  “光棍节” 济南变身 “剩蛋节”

  牛杰峰 济南报道:济南泉城时代广场里的一家精品店今天将打出“剩蛋快乐”标语,逗乐“光棍节”光临该商店的“剩男剩女”。

  “节日”来临,嗅觉敏锐,“财”思敏捷的各类商家首当其冲 ,除部分酒吧、咖啡馆等地方推出各类招揽“剩斗士”们的节目外,位于济南泉城时代广场的“转角遇到”精品店别出心裁地用蛋壳描画成趣味卡通,姻缘祝福语等商品吸引了不少的剩男剩女。店主小张告诉记者,“剩蛋”的创意来源“圣诞节”,以及取材蛋壳,现在剩男剩女挺多的,光棍节也是跟大家幽默一下,同时也祝福他们早早找到另一半。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