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职业代骂"犯众怒 律师称代骂雇佣双方均违法

2010年11月12日 11:22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当你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开口就对你指名道姓破口大骂,你是不是感觉气愤不已?当你打开手机,一条陌生信息发来,里面充满了下流的谩骂文字,你是不是很恼火?其实,这很可能是网上“代骂公司”所为。只要交钱,就帮你把得罪你的人骂到心烦意乱为止,这就是“代骂公司”的“服务宗旨”。网友纷纷对此现象予以抨击,认为这种手段卑劣,有违社会道德。律师则表示,代骂者及其雇佣者涉嫌违法。

  1

  莫名被骂很憋屈

  近日,网友“邂逅”很郁闷:总是有陌生电话打进来,接通后对方二话不说,对着他劈头盖脸一顿臭骂。当“邂逅”质问对方身份时,对方根本就不理会。一连几天的谩骂,让“邂逅”很气愤,但一时又想不起到底是怎么回事?无奈之下,“邂逅”被逼得关掉手机。可是噩运并没有就此结束,家里的座机电话又接到了谩骂。这次“邂逅”被骂之后,对方很意外地丢下一句话“拿人钱财替人消灾”,然后挂了电话。气愤不已的“邂逅”事后从运营商那里得知,骂他的人用的是网络电话,无从查起是谁所为。

  “邂逅”因为关机,耽误了公司里不少事情,差点丢了工作。后来,在朋友“你最近有没有得罪人”的善意提醒下,“邂逅”恍然大悟,自己遇上了“职业代骂族”。

  2

  “职业代骂”网上揽客

  “你最近是不是因为某些事情而心里不爽?你是不是有过被人冤枉而想‘报复’的想法?现在不用愁了,本公司现推出专业代骂服务……”“朋友,你是否有非常痛恨的人?我是资深‘职业代骂族’成员,现在你只要将对方的联系方式告诉我,保证在最短的时间内让对方为以前所做过的事情付出沉痛的代价”……网络上,类似于这样的“代骂公司”或个人不计其数。

  在一家“代骂公司”的网页上,其业务范围覆盖了电话代骂、短信轰炸、电话加短信轰炸等数十个可自由选择的“套餐”。他们不仅宣称骂人功夫了得,且可以根据雇主的要求提供多种形式,保证骂人“达到预期效果”。通过细分,他们还把骂人语言分为“粤语专区”、“普通话专区”、“川话专区”等10多个种类。他们还根据“不同要求”而有不尽相同的收费标准。

  3

  网友多反对“职业代骂”

  心里不平衡就花钱找人“代骂”,大多数人不赞同这种做法。

  网友“过于单调”认为,“心里不顺,就雇佣‘代骂族’辱骂他人,这是心理扭曲的发泄行为。而且还涉嫌侵犯他人名誉权,这个做法太极端了。与其想着怎么报复别人,不如调整自己的心态。”网友“重新来过”也表示,代骂者会给被骂者带来严重的精神、心理上的压力,并引起无端的猜疑,激化人与人之间的矛盾。

  网友“孟婆”则大发感慨:“为了钱,就能什么都做吗?网络代骂,你的钱是赚到了,可却给一个你素不相识的人带来伤害,难道你不会觉得良心不安吗?那些污言秽语从你手指上流传到键盘上时,你不觉得脸红心跳吗?找人帮忙骂人者,也实在是无聊。嫌钱多你可以捐灾区去。做了善事心情也会变好的。这比你找人代骂有意义多了。”网友“杨左史”认为:“代骂公司兴起,不仅是哪个人心理出了问题,而是某些群体心理出现了问题。这些人应该要多多反思自己的行为。”

  律师观点

  雇主和“代骂公司”均涉嫌违法

  高级婚姻家庭指导师、北京百瑞律师事务所深圳分所的侯林律师认为,“职业代骂”是一种有害的社会现象,不仅危害了社会文明,而且还触犯了相关法律,构成侮辱诽谤侵权行为。轻则要承担民事责任,赔礼道歉,消除影响,赔偿损失。情节恶劣,造成严重后果的,则构成犯罪,可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

  侯林律师提醒受害人,遭遇“代骂”后,可通过录音、截图等方式保留证据,并进行公证,向公安机关报警,向法院提起诉讼。其中,雇主和“代骂公司”的责任是一样的,构成共同侵权和犯罪。至于雇人方与“代骂公司”签订的代骂合同,因其内容违法,肯定不受法律保护。

  侯林律师认为,人一生中难免遇到烦躁、苦闷、被别人误会、自身权利得不到保障的现象,为了发泄,可能一时失控骂人。这其实是一种以暴易暴的心态,是缺乏理性、自控能力差的表现。此时,最好寻找知心的朋友倾诉咨询,帮助分析,并通过一定的方式转移注意力,排解心中的烦恼。

  相关链接

  网友痛批“代骂”现象

  这种缺德的代骂商业不会持久,迟早关闭。

  ——网友“苇叶行舟”

  人生不如意者十之八九,雇佣代骂公司辱骂他人,是一种心理扭曲的发泄行为。无论是代骂者还是雇主,双方都涉嫌侵犯他人名誉权。

  ——网友“nmzhxj”

  网络代骂不过是一种下三滥的手段。某些人因怀恨在心,又想隐姓埋名地攻击他人,才会想起这么卑鄙的手段。面对这些思想作风不纯的人,是需要严厉打击的。

  ——网友“伤心梦”

  不知道“职业代骂族”思考过没有,如果你的父母、你的姐妹、你的妻儿、你的朋友知道你在以代骂为生,该怎么想?做人是有底线的,失去了底线也就失去了生活的空间。

  ——网友“子静”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