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亲历三次人口普查 “普查元老”称感受到国家发展

2010年11月14日 14:46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四普’时这是马场村,‘五普’时这儿在盖楼,现在‘六普’了,这里已经成了富丰园社区……”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进入到登记复查阶段,丰台区新村街道人口普查办公室主任赵京辉还绷着一股劲儿,这位亲历了3次普查工作的元老,用自身感受展现着北京的巨变。

  赵京辉30岁时,正赶上1990年第四次全国人口普查,风华正茂的她负责人口普查期间的宣传组织教育工作。“当年我们只有54个普查员,还是从工厂借的人,只经过了简单培训。”赵京辉回忆说,那时新村地区也不过2万多人。10年翻过,到了2000年“五普”的时候,40岁的赵京辉担任分片协调和指导普查区的工作,新村街道的人口也达到了5万多人,普查员也增加到了134个。

  “今年的普查,我们新村地区有16万人了,普查员队伍保持在900名左右,光指导员就有206个,40多个应急队!”赵京辉说,“六普”光培训就搞了好几场,涉及礼仪培训、法律培训、警示培训等方方面面的内容,今年她以新村街道人口办主任的身份和50岁的年龄,又站在人口普查的第一线。

  “楼多了,人也越聚越多了,实实在在是十年一大变啊!”赵京辉说,从手工录入到统一扫描、网上上报,普查工作也更加科学、严谨、规范了,而且也更人性化了:“上一届长表项需要填写工资收入,这次只需回答上一周有无工作、有无工资收入,不用再写具体数额;‘初婚年龄’一项也改成了‘初婚时间’……这些注重保护普查对象个人隐私的小细节体现了人性化的进步。”

  “参与人口普查,把自己写进历史。”赵京辉说,正是人口普查这个独特的窗口让她切实感受到了地区及整个国家发展变化的步伐。(记者孙颖 通讯员齐莹爽)

参与互动(0)
【编辑:吴歆】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