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80后网民热衷给儿女定"娃娃亲" 专家称此举不妥

2010年11月15日 16:43 来源:燕赵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我想给儿子定娃娃亲……”网络上像这样的“招亲启事”频频出现。不知何时,“80后”父母将“退伍”多年的“娃娃亲”重新搬上台面。不过,“娃娃亲”一说只是玩笑,给独生子女找玩伴才是题中之义。对此专家表示:“给孩子找玩伴是件好事,值得鼓励,但定‘娃娃亲’不妥。”

  “娃娃亲”风靡网络

  昨日,打开百度“娃娃亲”贴吧,第一则帖子就是“我想给儿子定个娃娃亲”。帖子称,“我家儿子,2009年10月出生,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找一个玩伴……这‘亲’不是将来要成亲,而是作为亲密的玩伴。所以诚征2008—2009年出生的宝贝。”发帖人还留了自己的电话。

  记者发现,类似招亲的帖子在贴吧里很多,跟帖者也很热情,有人表示将考虑一下成“亲”的事儿。还有人认为好玩,“等我有了孩子也来招亲。”

  记者在百度上搜索“娃娃亲”,弹出相关网页高达3,910,000篇。

  一位发帖人“小宝妈咪”说,“上午发的帖子,到下午我为儿子初步相中的‘媳妇’就有十多个,而且都是离我家很近的。”

  记者发现,多数父母“招亲”的目的都是给孩子找伙伴,“择偶对象”也多是要求“双方年龄要相当,且居住地要相近。”

  男孩女孩

  互称“媳妇老公”

  “我小时候没有兄弟姐妹,没有朋友陪我玩,所以我不希望我的孩子从小就这么孤单。”石家庄80后网友“蓝精灵”刚刚为自己一岁半的儿子在网上找到了一个“小媳妇”,他们都生活在同一个小区。看两个孩子在一起玩得很开心,两对年轻夫妇都很高兴,他们一起交流亲子教育经验,还约定两家玩具共享。

  市民李先生与王先生是大学同学,李太太与王太太也是一对闺蜜,李太太比王太太提前半年怀孕。孩子还未出生,两对夫妇便指腹为婚,给孩子定了“娃娃亲”。后来,果然李太太生了一个男孩,小名“可乐”;王太太生了一个女孩,小名“雪碧”。从此雪碧穿可乐穿剩的衣服,玩可乐的玩具,用可乐不用的学步车。

  “我们家省了不少钱!”王太太说,两个孩子整天在一起玩,两三岁的可乐就知道,雪碧是他“媳妇”;雪碧也常说“可乐是我老公”。“只要孩子们在一起玩得开心就行,我们家长也没当真。”王太太说。

  有的小孩

  “被定亲”后闹“离婚”

  不过“定亲”后也有闹“离婚”的。市民孙先生的儿子与魏先生的女儿,从小便定了“娃娃亲”,两个孩子整天在一起玩,一起上幼儿园。有一次,魏先生的女儿哭着跑回家,说定“娃娃亲”的事被同学们耻笑,要与孙先生的儿子“离婚”。弄得两位家长哭笑不得。

  三成网友

  认为弊大于利

  最近,有543位网友参与了江苏某媒体“80后父母爱定娃娃亲,你怎么看”的主题调查。

  30%的网友认为定“娃娃亲”“弊大于利”;14%的网友认为“利大于弊”;56%的网友选择了“说不准”。

  鼓励找玩伴

  但定“娃娃亲”不妥

  河北省家庭教育学会副会长、石家庄学院心理学教授曹朝阳说,80后年轻人很多本身就是独生子女,他们对成长期的孤独感体验最深。现在这些年轻人做了父母,想为自己同样是独生子女的孩子找个玩伴,这种想法是好的,行为也值得鼓励。从心理学角度来说,毕竟一个孩子单独成长本身就是不健全的,没有同龄人作为参照,对孩子自我意识的形成不利。

  曹朝阳说:“但我认为用定‘娃娃亲’的方式来给孩子找玩伴是不妥当的,因为随着孩子一天天长大,慢慢会产生对性别关系的认识,让孩子过早意识到‘某某是我老婆’‘某某是我老公’,并将这种关系固定化,会影响孩子对自我角色的认知,影响孩子与其他孩子的交流。‘娃娃亲’虽然大多是戏言,但对孩子身心发展不利。”

  “何必非以征‘娃娃亲’的名义?直接给孩子征玩伴,不更好吗?”曹朝阳这样建议年轻家长。(记者 谢鑫名 孟醒石)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