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公厕坏了没人修 管理员热衷开商店遭指责

2010年11月16日 15:06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走在大街上,难免遇到内急的情况。有时明明看到前方有座免冲公厕,急匆匆赶过去才发现,公厕已经损坏多时无法使用,而管理人员却正在已经改成零售店的管理间里忙碌,忙着向路人出售香烟、饮料、电话卡……遇到这种情况,内急的人只能痛苦地寻找下一个方便之所。不少市民对此很不解,“公厕不能使用,可是改成小商店后却如火如荼,这些管理员不是本末倒置吗?!”

  现象1

  公厕坏了一年没人修

  地点:地铁10号线知春路站东北口

  一年前,记者在采访中就来过这个中保洁免冲公厕,当时看管公厕的是名30多岁的女子,一直低头在管理间里卖东西,她说公厕刚坏几天,还没来得及修。

  一年后,这座公厕的大门仍然紧锁着,管理间改造成零售店却继续开放。不仅出售香烟、饮料、电话卡,还提供公共电话服务。记者上前询问公厕能否使用时,商店里那名女子称,“公厕坏了一段时间了,你去公厕后面的肯德基吧。”

  当记者询问她为何公厕坏了没人修时,她抬头看了看,似乎觉得记者多事,没有回答,又低头开始整理商品。

  现象2

  管理者总说昨天刚坏

  地点:新街口西大街

  记者多次路过新街口西大街44路车站时,总会发现附近的中保洁免冲公厕在“关门谢客”,而旁边的管理间却生意火爆。

  上周五,记者向管理公厕的一名老者表示想用公厕。对方张口却说:“公厕昨天刚坏,您去44路公交车站里面吧,那里有个免费的厕所。”而此处正处北二环边,人来人往,其他一些过路人提出上厕所的需求时,也纷纷遭到拒绝。

  现象3

  西三环接连坏了仨公厕

  地点:六里桥、航天桥

  昨天上午,记者沿着西三环从北向南走,在航天桥南、六里桥、六里桥南,接连看到三个中保洁免冲公厕都停用了。更让人意外的是,三位管理者给出的原因各不相同。有的说,“公厕满了,再用就溢出来了,要等人来抽才行。”有的说,“只能小便,不能大便,收费依然是5角钱一位,没有变化。”在现场,记者也看到有市民着急地冲到公厕门口,却被告知“坏了不能用”,只能脸色难看嘟囔着离去。公厕管理者倒是见怪不怪。只说“坏了有段时间了。”

  与之前几个地方相同的是,这三座免冲公厕的管理间也都变成了零售店,有的经营范围还扩大了,在厕所门口卖起了烤肠。

  现象4

  公厕可用服务不达标

  地点:北京西站南广场

  看过很多已经成了“摆设”的免冲公厕,记者终于在北京西站南广场找到一个可正常使用的免冲水公厕,5角钱一位。记者进门之后,闻到一股刺鼻异味,设施已显陈旧。

  记者发现,公厕门口贴出的服务管理标准上明确写着,“免费提供整洁卫生的普通卫生纸一份”,但管理公厕的人并未做到,只是出售一元钱一包的面巾纸。

  原因分析

  公厕管理不挣钱

  零售店挣钱快

  据了解,中保洁公司提供的免冲环保公厕主要集中在海淀区、丰台区、昌平区,全市共有200余座,每座免冲公厕除了几间厕所,通常都配有一个管理间。

  这些公厕被承包给个人,为了维持运转,中保洁公司会把公厕外墙用做广告墙,以此来增加收入;而承包公厕的个人则会在管理间内经营其他业务。据曾经营过这种免冲公厕的知情者透露,他们先给中保洁公司交10万元左右的费用买下这座免冲公厕,然后每月再交管理费。因5角一次的如厕费挣得太少太慢,打扫也麻烦,于是有的管理者直接将厕所门锁上了,只在管理间内经营零售店,这才是他们收入的主要来源。但这样一来,公厕失去了作用,只成了街头的摆设。

  公司回应

  公厕目前正在升级换代

  昨天,记者联系了中保洁公司。对于免冲公厕成了摆设一事,工作人员辩称,公厕投入使用已经好几年了,目前正在更新换代,一个月工人只能修三四座公厕,因此有的公厕暂时不能使用。但当记者反问,为何有的公厕已经“坏”了一年仍然无人修时?对方未正面回答,只表示会尽快派人去查看。(记者 许前程)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