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经验不足影响工作 武汉“蚁族”超七成不敢结婚

2010年11月16日 15:48 来源:荆楚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蚁族,是目前不少人对“大学毕业生低收入聚居群体”的流行称呼。近日,湖北大学政法与公共管理学院的大二学生谢卓飞和他的8个同学一起,在徐东村、东湖新村等地进行随机调查,耗时一个半月完成了《武汉市毕业大学生群居状况调查报告》。

  现与人合租住在武昌小河西村的小汪是此次受访的120多个“蚁族”样本中的一个。两年前他从武昌一所三本院校毕业,到现在工作换了好几个,可薪水却一直徘徊不前。“我学的专业技术性不强,入职单位也多是私营企业,每个月工资只有1300多块钱,房租就得花掉1/3。”调查中,小汪的现状并不是个例。近一半的受访者税后收入低于1500元,而饮食和房租的消费就要占总收入的42%和33%。“为了省钱,平时下班之后我很少和同事出去玩,一般都待在家里上网。”小汪说。而调查报告也显示,近四成被访者业余时间主要交给了网络,10%的人会去做兼职增加收入。另有20%的“江蚁”选择用这些时间来学习充电。“蚁族心里最乐于从事的是事业单位工作,但他们目前正干着的多是保险、销售、服务等类型的工作,形成了不小的反差。而经验不足和学历技能欠缺是他们自认为工作状况不尽如人意的两大主因,所以认识较为清醒的人其实一直没有放弃提升自己的努力。”湖大学生谢卓飞说。

  记者看到,受访蚁族中未婚者占八成,但64%的人尚无结婚打算。“我女朋友也是蚁族,我们也商量过结婚的事。可结婚了总不能还居无定所租房住吧,但现在房价太高,我们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受访者小汪无奈地说。35%的未婚受访者也表达了同样的感受,“包括住房、工作、收入状况等在内的经济因素导致了71%的受访者不敢结婚。”

  在调查报告的最后一项关于“对未来生活的预期”的调查中,超过七成“蚁族”对自己的将来持乐观态度。“对于‘蚁族’本身,最重要是学会自我心理调试,将困境作为自己最大的动力,每个人都应该积极奋斗而不是消极等待。”湖大政法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社会学博士张继涛表示,社会应给“蚁族”更多的关爱和理解。(楚天金报 梅莹 柳灯 吴方圆)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