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公安部表示学生冬季长跑需指纹打卡无法律依据

2010年11月17日 04:42 来源:长江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公安部昨日明确答复长跑采集学生指纹无法律依据

   教育部推行的冬季“指纹打卡”长跑活动,本月12日在12个省市的百余所高校全面启动。公安部昨日称,其他部门是否可以采集公民指纹,没有查到法律依据。

  按照要求,此次大学生长跑须先在指定网站“鹰网”实名注册,然后再到学校内采集指纹,以后每次长跑开始和结束时都需要通过“指纹打卡”的方式现场进行验证(本报曾多次报道)。

  据组委会上月25日发布的简报信息,有112所高校参加了此次活动,36万余名学生完成了系统注册。简报称,湖北省的设备安装与学生报名注册工作,“在本次活动中的效率最高”。

  针对高校学生对此次采集指纹引发的安全担心一事,本报记者上月29日以普通公民身份,就指纹采集相关事宜,通过网上留言系统向公安部提出具体咨询。

  公安部昨日答复,根据规定,公安机关在侦查活动中可以采集、管理公民指纹,并有一套严格的管理制度。“对于其他部门可否采集公民指纹,我们没有查到相关规定”。

  据悉,2007年11月9日颁布的《公安机关指纹信息工作规定》明确,指纹信息工作的任务是,“为侦查破案、打击犯罪提供证据,为社会治安管理等工作提供信息支持”。

  “确有一些重要单位利用指纹技术验证人员身份”,对于长跑采集指纹,公安部称:“学校应有严格制度加以规范管理,学生也可以向校方提出保密要求,并在活动结束时当面销毁。”

  “鹰网”此前因未取得网站ICP证号,其合法性受到质疑。经查询,“鹰网”15日取得的ICP证号“粤备10070547号”,与提供“指纹打卡”设备的深圳燊讯公司网站ICP证号相同。(记者朱建华)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